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第五届明天音乐节即将开幕

2018-04-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晓蕾报道:由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主办的第五届明天音乐节将于5月17日至20日在B10现场举行。本届明天音乐节作为“有形无界”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文博会分会场系列活动的重点项目,将邀请来自6个国家的7组音乐家/艺术家,呈现包括演出、讲座、纪录片放映在内的多元节目。除此之外,策展人将于5月13日在旧天堂书店为大家做节前预热,届时会有节目介绍环节和一场完整的放映活动。

  在一众国际、前卫的艺术家阵容当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两组中国艺术家,分别是中国五人即兴乐团茶博士和中国民间坠子大师郭永章。开幕首演乐队茶博士——巫娜、喜见、颜峻、李带菓、小河,他们将古琴、电子噪音、短小的旋律、吉他、阮、大提琴、琵琶、拇指琴、二胡等性格迥异的乐器制造出的声音存现于同一个时间和空间。此外,来自山东的民间坠子大师郭永章,将于5月20日晚带来精彩的传统曲艺表演。河南坠子因主要伴奏乐器为“坠子弦”(今称坠胡)而得名,主要流行于河南各地及其毗邻省市,现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郭永章的坠子属东路坠子,唱词多为劝说世人敬老重义行善,又兼顾幽默风趣。而在坠子演唱中,他唱腔多用花腔,变化多端,悠扬动听,淳朴感人。他善于在坠子书中融入山东梆子、山东枣梆等特色唱腔,高亢酣畅,声情并茂。几十年来游走民间,其坠子弹唱在苏鲁豫皖地区广为流传。

  开幕当天第二场演出嘉宾,来自德国的双人组合Krautwerk。两位Krautrock(泡菜摇滚)界元老——Harald Grosskopf和Eberhard Kranemann将为大家带来独创的、激荡人心的、触发意识融合和打破人机壁垒的艺术。Harald曾参与众多传奇组合,与其合作过的知名乐队和艺术家包括Tangerine Dream、Klaus Schulze、Ash Ra Tempel等。作为Neu!和Pissoff的创立者之一,Eberhard则通过在多媒体作品中进行无数激进的实验,不断挑战着艺术、声音与表演之间的传统界限。

  此次明天音乐节一如既往地杂糅多种音乐类型与风格,多样而不失有趣。18日,来自非洲刚果的奇幻电拇指名团Konono N°1将登上B10现场的舞台,初创于上世纪60年代,Konono N°1创始人Mingiedi Mawangu利用废品自制麦克风,并为拇指琴通上电,后加入改造而成的打击乐器,构成的强劲节奏组。野性、狂放、自如。《纽约时报》甚至将他们与Lee Perry、Jimi Hendrix、Miles Davis等传奇音乐人作对比。此外,前卫电子中生代杰出代表——青木孝允将用其实验抽象、精简有力的电子音乐层层冲击你的大脑。他对声音拥有纯熟无比的掌控力,明快利落的舞池节拍具有极强的兼容性。一度受到着名音乐家坂本龙一的青睐,并于旗下厂牌Commons出版专辑。

  本届明天音乐节的压轴——英国着名前卫摇滚乐队GONG。自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活跃,其专辑《Banana Moon》被英国传奇音乐人David Bowie列为最喜欢的20张专辑之一。他们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涵盖太空摇滚、爵士、前卫音乐和Krautrock(泡菜摇滚)等多种形式的超现实声场。20日晚上,他们将带领现场听众一起探索神秘太空。

  除了丰富的演出单元外,此次明天音乐节依然准备了丰富的周边环节。19日,美国流行音乐杂志播客主理人Jay Hinman将讲述音乐的制作与发行历史,并追溯其文化根源。20日,观众还将有机会近距离了解和聆听一支英国传奇女子乐队The Slits的故事。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