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宝安创新群防群治模式组建“十万义警”

2018-04-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娜报道:4月26日,由宝安区委宣传部组织的2018年“媒体走基层”之“宝安基层警务”主题采访活动来到了宝安区公安分局,近距离走进宝安公安分局情报指挥中心,详细了解了宝安区治安现状及公安工作特点,在人口呈严重倒挂现状下,宝安区公安分局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的一些做法值得社会各界点赞。

  据了解,宝安区人口呈严重的人口倒挂,总人口532万人(实际可能达到560万),户籍人口仅49.8万人,仅占9.4%;北京朝阳区总人口384.1万人,户籍人口208万人,占54.2%,相比之下宝安区流动人口总量大,更容易造成社会的不稳定性和违法犯罪的发生。

  而宝安公安分局现有在编民警才2235人,宝安的万人警力配备数(4.3人)不到全市平均值(10人)的一半,以全市1/9的警力管辖着全市1/5的面积、1/4的人口,承担着全市近1/3的治安工作量,打击绝对数、人均打击数均为全市第一。在警力严重不足情况下,宝安区积极创新,借鉴“人工智能+新警务”理念,全面推进网格化及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建设。网格布警“屯警街面”,打造“扁平化指挥、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处置”的处警体系;创新群防群治模式,组建“十万义警”。目前,“十万义警”共发动107238人,其中“两长”72447人、“两员”34791人,“十万义警”队伍建立以来,全区盗窃警情同比下降15.5%;义警排查消防隐患1.6万余处,火灾警情被及早发现、及早扑灭,全区重大火灾事故被有效控制;禁毒面对面宣传近250万人次。义警的组织发动被社会各界誉为“北有朝阳群众,南有宝安义警”。

  据了解,2017年,宝安区呈现打击“九个上升”、警情“九个下降”的良好态势,命案、八类、盗窃、入室盗窃、抢劫、抢夺、飞抢、诈骗和电信诈骗案件破案率同比分别上升2.4、3.5、13.7、6.3、5.9、1.5、8.9、2.6、11.7个百分点,刑事、治安、八类、盗窃、入室盗窃、“两抢”、飞抢、诈骗、黄赌毒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9.6%、20.6%、12.2%、40.3%、42.1%、46.2%、50%、18.6%、21.6%,社会治安形势总体持续好转。2018年第一季度,全区110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明显下降,社会治安整体形势进一步好转。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进宝安警务改革,规范执法办案,宝安创建执法办案中心。为破解“资源分散、空转内耗、效能低下”和“流程不科学、管理不精细、执法不规范”等问题,宝安围绕“整合资源实现效能最大化”和“控制标准实现质量有保证”两条主线去探索,按照“整合资源、集约高效,再造流程、减负增效,规范管理、保障安全,智能支撑、服务实战”的路径,打造现代“警务工厂”。率先在全省创建区一级公安机关统一执法办案中心,实现规范办案流程、提高安全系数、提升办案效能“三个目标”。执法办案中心的建立,为全市统一执法办案改革积累了经验,推动实现执法规范与执法效率的双提高。其次,建立全区统一的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建成5331平方米的全区统一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在制度、流程、标准、平台、保管等五方面统一的涉案财物管理,打通规范涉案财物管理最后一公里。该创新项目先后荣获市局、公安部改革创新大赛金奖,被评为深圳市“十大法治事件”。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