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中國風景名勝區世界遺產地黃山“論劍”謀發展

2018-05-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葛旭芳、汪鈺報道:5月15日,中國風景名勝區世界遺產地保護管理工作交流會在黃山市召開。第十一屆全國人大環資委主任、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原部長汪光燾,中國風景名勝區協會會長王鳳武,中國風景名勝區協會榮譽副會長、安徽省住建廳原巡視員陳素偉,黃山市委常委、黃山風景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副主任黃林沐及30多個世界遺產地風景名勝區和相關省遺產管理部門代表,中國風景名勝區協會、旅遊企業、行業媒體代表,共120多人參加會議。

  本次會議由中國風景名勝區協會主辦、黃山風景區管理委員會承辦,是我國第二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的紀念活動之一。據了解,2017年9月,國務院將每年6月第二個星期六的“文化遺產日”,調整設立為“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創新機制,加強國際間交流合作

  汪光燾強調,各世界遺產地景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努力踐行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中國風景名勝協會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正確處理好開發與保護的關系、現有管理體制和改革的關系,創新協會工作機制,探索符合國情的新技術、新方法,加強國際間交流合作,積極擴大風景名勝區宣傳教育。

  會上,泰山、樂山大佛、黃山作了保護管理經驗介紹。黃山市委常委、黃山風景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副主任黃林沐表示,黃山加入世界遺產28年來,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大力踐行生物與地質多樣性保育、文化多樣性尊重與交流、公眾教育與遊覽體驗度提升、公平受益與社區幸福度增強的可持續發展“黃山模式”,得到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旅遊組織等國際權威機構的高度評價。黃山將以本次會議為契機,與各遺產地景區探討和分享保護管理經驗,增進交流與合作,共同提升保護管理水平,推動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1979年小平同志視察黃山,高瞻遠矚地指出“黃山是發展旅遊的好地方”,拉開了黃山市發展旅遊業的大幕,奠定了黃山作為中國現代旅遊業發源地的曆史地位。新時期,國家旅遊局提出“中國旅遊,從黃山再出發”,對黃山旅遊發展給予充分肯定,賦予黃山旅遊更大的責任和更高的使命。

  “黃山是世界遺產地,保護遺產資源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不能只算經濟賬、眼前賬。”黃林沐說,黃山始終把保護放在首位,每年的門票收入超過七成直接用於資源保護。

  迎客松是黃山的標志性景觀。從1981年開始,黃山為迎客松配備了專門的守松人。多年來,黃山創新保護理念,推進生態系統綜合整治,先後進行了一系列保護管理方面的有益探索:對名木古樹采取“一樹一策”“一樹一冊”措施,對部分“疲勞”景點實行“封閉輪休”;建成防治松材線蟲生物隔離帶,建設高山防火水網,推行“全山禁煙”;實行“垃圾和洗滌下山、淨菜和環保食品上山”“汙水統管、達標排放”;辦公機構遷出景區,推廣“山上遊、山下住”,實行景區內遊客換乘;投入1.5億元建成數字化、智能化的資源保護指揮調度中心。

  據了解,黃山今年實施遊客實名預約制購票,分步推進掃碼入園、全網預訂和分時預約,通過分流和調控,解決高峰期擁堵、售檢票不暢、遊客多次排隊等問題,確保遊客接待量控制在景區生態資源和諧共生中線范圍內。

  “黃山模式”助力國際化

  近年來,黃山風景區砥礪奮進,為提升中國遺產地的國際地位、擴大中國旅遊業在區域合作中的影響力作出了應有努力。持續維護好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以及世界混合遺產地、世界地質公園、世界文化景觀保護與管理獎等品牌形象;獲得了首批全球“綠色名錄”保護地、中國最美地質公園等新的榮譽;啟動了大黃山國家公園、黃山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等新品牌爭創工作,力爭成為集世界名錄遺產、世界地質公園、世界生物圈保護區於一身的“三冠王”景區。參與《綠色名錄中國標准》、《風景名勝區管理技術規范》國家標准等起草;履行黃山作為綠色名錄中國評委會成員單位職責,參與綠色名錄中國事務決策。深化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旅遊組織等國際權威機構交流合作,聯合創立可持續目的地領導者全球聯盟,牽頭組建中國山嶽旅遊聯盟,參與制定的《全球旅遊目的地可持續旅遊標准》對外發布推廣。啟動“國際文化旅遊(中國黃山)論壇”籌備項目,力爭共同培育成為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范區對外開放合作的重要平台。

  繼續保持好“黃山旅遊”行業領導者形象,傳承“中國旅遊—從黃山出發”的曆史火炬,以及做好“黃山旅遊”再起航這篇文章,肩負“中國旅遊—黃山再出發”的時代擔當,黃山風景區先後提煉總結了黃山可持續發展理念、黃山旅遊業可持續發展模式,以及新時代的黃山精神等,並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名錄遺產與可持續發展黃山宣言》、世界旅遊組織《全球可持續旅遊發展觀測區(點)監測報告》等渠道向全球宣傳推廣。

  日前,黃山風景區出台《黃山旅遊國際化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該計劃主要通過促進產業融合發展、創新產品供給、完善公共服務、提升管理水平、凸顯宣推績效、擴大合作交流、改善治理體系、強化保障支撐等八大板塊、160項具體任務,有序推進景區的國際化工作,加快實現黃山名錄遺產地典范、旅遊目的地標杆的戰略目標。(攝影:鄧根寶、餘建輝)

[责任编辑:仇佩姿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