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合肥设计助力中国工业“腾飞”

2018-05-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 通讯员 朱琛琛 胡正球 路璐报道:5月16日,从合肥市经信委获悉,坐落于合肥市蜀山区的中国(合肥)工业设计城,已聚集了国内外136家设计公司,仅2017年全年拉动企业新增产值约68亿元。工业设计正撬动传统制造业的“第二春”。

  撬动传统制造业“第二春”

  本土品牌富光杯在谋求转型升级中,与工业设计城的合肥奥智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合作,推出加入沂蒙山麦饭石的健康水杯。因为浸泡后可溶出近20种人体必需的元素和矿物质,契合人们的健康饮水需求,水杯一经推出,广受市场认可,一年卖了7000多万元,其背后的魔力就在于工业设计。”企业负责人介绍,

  入驻中国(合肥)工业设计城的国海科技有限公司,不仅主要从事智能旅游房车设计研发,更拓展了房车营地业务,促进技术向产业转化,实现产品价值的提升。目前已经投入运营的房车营地分别位于黄山宏村和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

  集聚国内外136家设计公司

  作为在传统制造产业链中,极具附加值的一环,工业设计得到了安徽省及合肥市的高度重视。中国(合肥)工业设计城2016年12月正式开城至今,已先后引进来自德国、澳大利亚以及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的136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研发中心、工业设计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

  合肥市经信委也联合中国(合肥)工业设计城,积极为工业设计公司与传统制造企业牵线搭桥。一年多来,共举办了企业对接会几十场次。与此同时,为帮助传统制造业产品在升级、跨界经营等方面发挥出巨大作用,设计城为入驻公司建立了涉及产业链上下游的全方位平台,确保设计公司把100%的精力投入到产品设计研发中。

  助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截至今年3月,中国(合肥)工业设计城内有12家企业获得86项国际工业设计大奖(包括德国红点、IF等)、国内工业设计类大奖,已经成为全国获奖最多的工业设计产业园区之一。2017年,中国(合肥)工业设计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38项,初步完成了24项重点设计研发成果的落地转化,拉动企业新增产值约68亿元。

  “设计+制造”新模式,正在重构传统制造业的创新链、价值链和供应链,中国(合肥)工业设计城将带动合肥创新水平及能力向高端化、国际化、体系化发展,推动着“合肥制造”向“合肥创造”转变,也将助推我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助力中国工业“腾飞”。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