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江西奮力邁向中國旅游強省

2018-05-21
来源:

  發展優質旅游 推進全域旅游 劍指萬億目標

  江西奮力邁向中國旅游強省

  ——專訪江西省副省長吳忠瓊

江西省副省長吳忠瓊

习近平总书记赞誉“庐山天下悠、三清天下秀、龙虎天下绝”。

  江西旅游資源豐富多樣,星羅棋布。毛澤東主席在會昌寫下「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習近平總書記赞譽「廬山天下悠、三清天下秀、龍虎天下絕」。兩代領袖對一個地方有如此高的赞譽,實屬難得。

  天藍山清水秀景美,旅游是江西一張閃亮的綠色名片。經過多年努力,江西省旅游業經歷了從小到大、從局部到全域、從行業到產業、從數量擴張邁向品質提升的發展階段。2017年,江西旅游業增加值占GDP比重達到了11.36%,成為江西省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目前,江西旅游正謀勢再提速,圍繞打造萬億元產業目標,通過發展優質旅游、推進全域旅游,實現旅游業新一輪跨越發展,推動旅游主要經濟指標躋身全國「第一方陣」,加快推進旅游強省建設。

赣州三百山东江源:香港同胞饮用水的源头

  風起:江西旅游業風光無限好

  江西旅游資源豐富,綜合評價位居全國前列。在全國旅游業發展格局中,有四大比較優勢:一是擁有景觀獨特而數量眾多的山嶽旅游資源;二是紅色旅游基因純正、資源豐富、起步較早、基礎紮實;三是擁有底蘊深厚、豐富多姿的贛鄱文化;四是擁有大量優美生態與鄉土風情結合得很好的鄉村。

  近年來,江西開啟「像抓工業化城鎮化那樣抓旅游」的生動實踐,讓鑲嵌於贛鄱大地的青山綠水舞動了起來,煥發出無限活力,旅游接待人次、旅游總收入連續保持「兩位數、二字頭或三字頭」的增長。2017年,江西旅游接待人次再上台階,旅游總收入大幅增長,旅游景區品牌創建實現新突破,旅游改革走在全國前列,打造了全域旅游發展的「江西模式」;全省接待總人數5.73億人次,旅游總收入6435.09億元,分別增長21.57%和28.87%,創造了旅游發展的「江西速度」。

  但放眼看世界,旅游業可謂百舸爭流,江西深深認識到: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慢進亦退。目前,江西旅游正揚帆再起航,將在旅游產品全域提升、旅游業態全域融合、公共服務全域配套、形象品牌全域打造、旅游消費全域升級、旅游成果全域共享等方面下功夫,不斷擦亮「江西風景獨好」的名片,力爭建成國家全域旅游示範省,邁入全域旅游新時代。

  立足目前,謀劃長遠,江西提出旅游發展新目標:到2020年,主要指標進入全國第一方陣,旅游綜合收入達到10000億元,年均增長23%;旅游總接待人數達到8億人次,年均增長16%,旅游業增加值占全省GDP的12%以上。這,喊出了旅游發展的「江西決心」。

  人心思進,力量迸發。江西旅游正朝着新的目標前進,書寫「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的嶄新篇章。一個更加值得期待的江西旅游,正迎面走來。

 

700多年历史的抚州市金溪县竹桥古村成为乡村旅游新宠,乡村振兴在江西绿色崛起中焕发异彩。(邓兴东 摄)

  潮涌:去江西旅游去江西投資

  江西向來有「物華天寶、人杰地靈」的美譽,自然風光秀麗,名勝古蹟眾多。匡廬奇秀甲天下的廬山,紅色搖籃的井岡山,峰林奇觀的三清山,道教祖庭龍虎山,可以說都是享譽中外;千年瓷都景德鎮、千年名樓滕王閣、千年書院白鹿洞、千年古剎東林寺等穿越古今;中國最大的淡水湖鄱陽湖,最美的鄉村婺源,東江源三百山,丹霞精品龜峰,雲中草原武功山等瑰奇壯麗;大洋洲商代青銅器遺址、漢代海昏侯國遺址等驚豔世界。吳忠瓊接受采訪時對江西旅游資源如數家珍。江西旅游資源得天獨厚,發展旅游產業前景廣闊。去年的「贛港會」上,江西推介了特色旅游資源,并推出121個旅游招商項目,在香江掀起一股「多彩江西風」,涌起一股「去江西旅游」「去江西投資」的熱潮。吳忠瓊表示,江西還有不少「大家閨秀」和「小家碧玉」藏在深閨,旅游開發的潜力很大。比如,山嶽旅游方面,武功山、靈山、大茅山、丫山、三百山等發展潜力還很大;湖泊旅游方面,鄱陽湖、陡水湖、軍山湖等旅游也尚處於起步階段;溫泉旅游方面,全省已勘察出來的溫泉資源有96處,目前開發出來的也只是少部分;古鎮旅游方面,撫州流坑、吉安渼陂等資源條件不亞於江浙的一些古鎮,也沒有很好地開發出來。江西旅游業發展已進入新一輪快速增長周期,旅游投融資政策紅利將持續釋放,旅游投融資空間與領域不斷擴大。但與此相對的是,旅游投資需求總量不斷擴大,旅游企業投資壓力也在不斷增大,對優質資本的「渴望」越來越強烈。目前,隨着江西旅游基礎設施持續完善、旅游環境持續改善,旅游知名度持續上升、區位優勢持續凸顯,以及鄉村旅游、生態旅游興起,旅游新型業態涌現,智慧旅游成長,江西已形成旅游投資洼地效應,蘊藏無限商機,吳忠瓊代表江西向全世界客商發出邀請,共商投資大計,謀求互利共贏。

鄱阳湖湿地,候鸟天堂。

  浪闊:同飲一江水贛港一家親

  今年的「贛港會」,是江西在香港連續舉辦的第17屆贛港經貿合作活動。十七年持之以恆,每年舉辦一次,這在內地省份中是不多見的。維繫兩地密切關系的,既有我住江之頭、君住江之尾,同飲東江水的深厚淵源,也有濃濃的鄉情和友情,更有在真誠合作中不斷積澱的兩地人民的福祉。對江西,港商們早已不再陌生,這也讓江西旅游香港招商活動既熱烈又親切。為此,江西把今年「江西風景獨好」贛港游學旅游宣傳推廣暨招商會的主題定位為「親人的邀約」。

  「江西整體是一個風景獨好的美麗地方。」吳忠瓊介紹,近年來,江西把旅游業作為推動綠色發展的戰略支點,作為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加快推進旅游強省建設,成為國內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吸引越來越多的海內外游客到江西觀光游覽、休镕度假,也吸引越來越多的投資商到江西投資興業。

  目前,「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長江中游城市群、中部地區崛起、鄱陽湖生態經濟區建設、贛南蘇區振興發展、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等戰略在江西疊加匯集,提供了十足的「國家動力」。「最美的風景在路上,在美麗的東江源頭;最好的機遇在江西,在神奇的贛鄱大地。」吳忠瓊期待更多的香港同胞到江西實地去走一走、看一看,親身體驗江西的好山好水,領略「江西風景獨好」的獨特魅力;期待更多的香港旅行商、投資商積極參與江西景點景區提升、文化旅游綜合體和戶外探險、低空飛行、體育旅游、養生保健、研學旅行等旅游新業態開發建設,共同分享江西旅游發展紅利;期待兩地繼續深化互為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的雙向合作,共同促進贛港旅游業更好更快發展。

  贛水激盪,香江潮涌,奔騰不息。江西旅游業處於爆發式增長的「窗口期」,選擇江西就是選擇機遇,投資江西就是投資未來,擁抱江西就是擁抱成功。吳忠瓊相信,贛港合作的巨輪一定會劈波斬浪、駛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鍾智维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