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汕尾组团赴港展演推介城市名片

2018-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汕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曾晓佳,副部长方淳参观非遗展位。

  独具特色的汕尾渔歌展演。

汕尾组团大合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余丽龄 通讯员陈仕凯报道:6月14日至17日,第32届香港国际旅游展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行。汕尾市首次组团为海内外客商呈上一场独具汕尾人文特色的城市品牌展演,借助香港旅展平台着力推介汕尾城市品牌、擦亮汕尾文化名片。汕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曾晓佳,副部长方淳等出席有关活动。

  本次城市品牌展演,汕尾市联袂《中国国家地理》中文繁体版平台,专场展示汕尾的新风貌新变化新形象,并通过专题片展示、专题摄影图片展、非遗文化工艺演示、主题演讲和风俗表演等形式推介汕尾的历史文化、红色资源和秀美风光,共同唱响“人善城美”城市品牌,宣传善美清新的城市形象。

  城市品牌展演精彩纷呈

  本报记者注意到,在汕尾展示专场,入口处滚动播放的精彩宣传片吸引许多过往游客驻足观看;经过精心设计的专题摄影图片展、醒目的红色元素背景底色,让人眼前一亮,加上现场配以“海陆丰饶·善美之城”为主题的专家摄影作品,从宏观和微观视角全面展现汕尾的地理和文化特色,让海内外游客对汕尾的红色资源、民俗文化和休闲旅游有了更直观的印象。其中海丰红宫红场等带有“红色印记”的照片,更是震撼和感染了一批又一批观众。具有汕尾特色的非物质文化展演——麦秆画现场制作和纸扎麒麟狮演示,深受大家欢迎。74岁的非遗麦秆画传承人赵伯扶告诉记者“从64年参加广交会至今,发展民族工艺和麦秆画制作成为一辈子一直在做的事情,并将一直做下去。”年仅25岁的纸扎手艺师吴丰说“因为从小喜欢看麒麟、狮子的热闹表演氛围,一听见锣鼓响就热血沸腾,10多岁就学习纸扎。”现场一老一小精湛的民间工艺展示,让人感叹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传承发展代代相传。同时,摆放的麒麟棋、盖仔狮玉雕等独具特色的文艺精品,在工作人员绘声绘色的讲解下,引发大家想深入了解汕尾极具地方特色民俗文化的兴趣。

  期间,汕尾还通过举办1小时公众讲座和麒麟舞狮、渔歌展演方式,为各国参展机构、专业人士及香港大众展示汕尾的“人善城美”。热闹非凡、赏心悦目、人气爆棚的精彩展演,让现场观众对汕尾原汁原味的渔家文化留下深刻印象,锣鼓喧天的麒麟舞狮表演赢得阵阵喝彩。

  据悉,汕尾此次参展吸引400多名香港汕尾同乡会的乡贤前往现场,零距离重新感受家乡“红蓝绿古特”的独有韵味,并纷纷为家乡的新变化点赞和出谋献策。

  汕尾市参展团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本次城市品牌展示,推广了汕尾的地理地貌、红色资源、山水人文、民间民俗、文化风情、近代人物等,把汕尾正在新征程上扬帆起航,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奋勇争先的精气神充分展示出来,让海内外重新认识和了解汕尾,欢迎共同宣传推介汕尾,并诚邀海内外客商到汕尾走走、看看。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