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飞身鱼跃三十载 悬崖冰瀑展雄姿 狄焕然--中国悬崖跳水第一人

2018-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狄焕然在寒冬表演跳水。受访者供图
 
  【香港商报网讯】中国最大的火山熔岩堰塞湖镜泊湖,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被誉为「北国西湖」。在来此游玩儿不可不去的著名景点吊水楼瀑布,被称为中国悬崖跳水第一人,今年已经59岁的东北汉子狄焕然,每天都要在十二米高的悬崖瀑布崖台上飞身跃下表演跳水,逆水攀崖。一年四季,除旅游淡季外,天天如此,每年都会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观赏。
 
  吊水楼瀑布位于镜泊湖北,是景区的特级自然景观。丰水期,瀑布一般幅宽六十米,落差十二米,但在汛期,最高落差仅十余米,瀑布最大幅宽可达三百余米,从南、西、北三个方向以排山倒海之势从熔岩石壁直扑黑龙潭。据当地人介绍,在汛期,瀑布的声音可在十里外的地方听到。
 
  “燕式”跳水 徒手攀岩
 
  狄焕然虽不高,但非常壮实,全身古铜色的肌肤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十分光亮,站在瀑布上的流水中,在他脚下向前不到三十公分处,就是吊水楼瀑布的最顶端,他缓缓张开双臂,向后一摆,纵身飞跃出去,用熟练的「燕式」跳水姿势精准地落入黑龙潭中,水花四溅。当游客们还在叫喊着「真棒」、「太帅了」的时候,狄焕然已然从黑龙潭水中游出,沿着瀑布流水的方向,逆向而上,徒手攀登到瀑布上面,让人更是感到震惊。
 
  因采访当日记者站在狄焕然身后不到一米处亲历了整个跳水过程,光是听着轰鸣水声,看着悬崖瀑布,脚就已经发软,但除恐惧外,更是由衷地佩服这位东北汉子的勇气和胆量,实在难以想象他在这里已经跳了三十五年,是什么吸引这位东北汉子对这项运动的「痴狂」。
 
  狄焕然从小在牡丹江畔长大,和那里大多数男孩子一样,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游泳。从小就喜欢挑战极限的他,光是游泳满足不了玩水的乐趣,他就开始在江中的渡轮上跳水,慢慢地开始离不开这项动运,每天不跳,就像少了点什么。
 
  渡轮跳水少年 亲自体验破传闻
 
  狄焕然回忆说,第一次来到吊水楼瀑布是上世纪70年代,当时就被这里的风景所吸引,在心里油然生出想要在此游泳愿望。但在当时这里有一个传闻,在瀑布顶端顺流而下飞下过一根原木,到了瀑布底端被水流激得粉碎,当时没有人敢在这里游泳。
 
  1983年6月17日,狄焕然抱着一心想到这里游泳的心愿来到这里,当自己置身黑龙潭实现了心愿时,他又有了新的想法,想到瀑布那里去看看,当他游到距离瀑布二十米时,心里开始紧张起来,但瀑布太有吸引力了,他沿着岩壁一点点地靠近瀑布时,摸到了一块不光滑的石头,给他增加了信心,一步步接近瀑布,而且钻进瀑布的后面,爬到了瀑布三米多高的地方,自己的上半身露出水面。
 
  狄焕然回忆当时来看瀑布的人都举起双手惊叫,他心想逆着瀑布都可以爬上来,跳下去肯定没有问题,于是就起身飞跃下去,第一次成功后非常兴奋,一口气跳了四次。
 
  从那时起狄焕然向着中国悬崖跳水第一人的目标开始努力,近年来,温春大桥、牡丹江大桥、哈尔滨松花江大桥、天津海河大桥、黄河壶口等留下了他跳水的记忆。但是他告诉记者,他最爱的还是家乡牡丹江镜泊湖吊水楼瀑布,无论在哪里跳水,他都会告诉别人自己是牡丹江人,每天都要在镜泊湖吊水楼瀑布跳水,那里不光有自天而降的瀑布,若隐若现的彩虹,鬼斧神工的岩石,更是因为那里的树木、流水、石头和鱼儿都是他的「亲人」。
 
  深爱镜泊湖 成为“独特风景”
 
  2002年开始狄焕然在吊水楼瀑布为游客表演跳水,已经成为镜泊湖旅游的「独特风景」,每天都会有上千人来看他表演,每年除了三月、四月、十一月、十二月外他都要在这里定时上午下午分别跳一次,有时还要加演一次,全年下来就要跳上几百次。
 
  采访的最后狄焕然告诉记者,自己想到更多的地方去跳水,去省外、国外感受不一样的感觉,他说,虽然自己快60岁了,但还要再跳二十年。(于海江)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