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江永女书亮相“中国互联网大会

2018-07-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唐勇平报道: 7月11日-12日,江永女书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惊艳亮相,为“第十七届中国互联网大会”的各方代表献上了一场非遗文化盛宴。

  中亚网络电视台执行台长胡周在会上介绍了江永女书。“我的家乡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江永,它孕育了奇特的‘三千文化’——千年古村上甘棠、千古奇字女书、千年瑶都千家峒,家乡众多的文化古迹和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我非常自豪,所以在家乡发展全域旅游的时候,我坚定了要推广女书回报家乡的想法。”胡周说。

  在活动现场,女书传人胡欣及姐妹陈军,倾情奉上了原汁原味的女歌吟唱等女书习俗展演,并为本次大会的“文化和旅游论坛"专门书写和赠送了“旅上网来 文化融合”字幅,向与会代表展现了女书文化的深厚内涵和独特魅力,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中国互联网大会首次举办的文旅主题论坛,旨在为企业间、企业与政府部门间、企业与用户间提供良性互动的平台。承办方特意策划、邀请“江永女书”参加论坛和展演,目的是想高调宣传“江永女书”,推介江永旅游,并与大家分享了江永旅游资源和发展潜力,推广女书文化,推动女书走向国际。

  

 

  会后,江永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诚带领女书传人前往北京永州商会,参加在商会会馆举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女书文化交流活动,达成了“借助商会交流活动,常态化推介女书文化”的共识,进一步提升江永和永州的知名度、美誉度。

  杨诚向大家介绍了女书的发展现状,并强调:虽然女书文化的挖掘和推广卓有成效,比如2017年9月湖南卫视《我们来了》节目组就生动演绎了江永勾蓝瑶寨非遗文化!一群大家喜欢的明星艺人,如:关之琳、吴秀波、汪涵、蒋欣、沈梦辰、唐艺昕等人来到勾蓝瑶寨与观众一起体验洗泥摸鱼的场景,在随后相当长一短时间里为江永引来了成千上万的游客。

  杨诚部长热切地希望在京乡亲为女书发展以及家乡经济建设建言献策,贡献智慧,提出方案。怎样对女书进一步扩大宣传,使更多人接受?怎样找到更大的宣传平台让世人知晓女书?如何开发更多让人喜爱的女书产品?等等问题。 

  7月12日,江永女书还走进了立陶宛驻华使馆,女书传人胡欣向立陶宛驻华大使伊娜•玛邱罗尼塔阁下详细介绍了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女书的文化内涵和相关习俗。大使表示出对中国传统女书浓厚的兴趣。

        伊娜大使关切的询问了胡欣对非遗女书文化的切身感受并对胡欣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由衷欣赏和祝贺。伊娜•玛邱罗尼塔大使阁下与胡欣、陈军等一行亲切交谈胡欣和陈军向大使表演了女书歌曲、示范了“中国”、“立陶宛”用女书形式的发音,现场向大使及使馆官员展示了女书书法,大使阁下高兴地拍手称赞。

        此次到访,有力促进了双方文化交流活动,让伊娜•玛邱罗尼塔大使阁下更进一步的了解了“千古奇书”、“世界唯一女性文字”女书的魅力,大使阁下甚至表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邀请胡欣等女书传人到立陶宛去传播女书文化。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