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深度报道

文林,精雕细琢的人生

2018-07-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唐勇平 通讯员杨坤 报道: 千雕万刻五十载,永州工匠出彩人。日前,71岁的设计雕刻师文林,被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建筑研究保护中心,聘为客座教授。文林告诉记者说,要像他师傅那样,毫不保留的将木雕工艺传承下去。文林带出的80多名徒弟在全国各地大显其才,其中有20余名徒弟在河南郑州、广东深圳、广西南宁等大都市从事大型建筑修造和雕刻。文林,湖南永州人,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园林古建设计工程师,现任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

  记者走进永州零陵古城城南古玩街西端的文林工作室,到处堆摆有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根雕、木雕工艺品,著名的设计雕刻师文林正在描描画画、雕雕刻刻。

  “今年,我重点在给零陵区富家桥镇、祁阳县大忠桥镇蔗塘新村、东安县黄泥洞乡等地设计规划20多个村美丽乡村建设”。 文林告诉记者,1967年秋,一个偶然机会,他与木匠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天村里老支书家盖新房,请来了一位雕龙画凤的老木匠,老木匠在木梁柱上先画一个图,然后按图雕刻成巧奇天工的艺术精品。文林看得走火入迷,从此拜老木匠为师。老木匠看到他是村里唯一的高中生,比一般文盲学徒接受能力快,就答应了他,并毫不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了他。文林悟性很高,很快掌握了古建筑雕刻的技巧,师傅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为了让文林成为优秀木匠,师父把自己家中珍藏着老得发黄的古代建筑雕龙画凤手抄本秘笈传给了他。文林当时如鱼得水,帮助他提高雕刻技术很快,几年下来木工木雕轻车熟路,令周边同行人刮目相看,在方园几十数里,乡亲们称他为技术最好的木匠。从此,四方乡亲建房、做木工家具,基本由文林接顶师傅去做了,师傅也很乐意要他去。文林不但学艺刻苦,而且要求上进的积极性很高,1978年他自费到湖南大学进修5年。1985年他自费到到北京故宫、江苏苏州、云南昆明、福建泉州、广西桂林、湖南长沙等实地学习古建筑工艺。他还到各地书店购买了园林雕塑方面专业图书20多套册,刻苦研究古建园林设计制图技巧。

  

 

  1990年,文林首次通过资格论证、公开招标、技术比武、理论推论等在长沙承包了雷锋镇1万多平米的大型仿古建筑精品—--墨庄工程,从建筑设计、造型,景区景点突出了典型的湖湘风格,大大小小建筑大宅院20多座,全是文林一手设计打造雕刻出来的,也是文林园林古建艺术的代表作之一。他在此一干就长达9年。墨庄完工后,参观墨庄的人,无论是专家还是同行,都不相信这样的古典精品建筑是现代人一手能够建造。墨庄的创新技巧闻名遐迩。很多同行看了文林的雕刻工艺为他点赞,一位日本朋友看了墨庄的建筑风格后伸出大姆指连声叫好。

  文林在五十年的工匠生涯中,他先后为广东、广西、贵州、湖南长沙等,省市县区上百个单位设计过规划建设图,雕刻、装饰的各种工艺品上万件,其中,他雕刻的龙凤呈祥等10多件艺术品获国家级大奖。

  文林在理论上也有独到的见解。2003年他撰写创作的雕塑专著《三元五论》《雕塑要述》荣获国家一等奖,写的《永州市旅游产业开发的探讨与建议》入编《中国世纪潮》大型丛书,并获二等奖。2004年至2005年,他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百佳改革模范人物,受到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布赫的亲切接见。

 

  树高百尺、叶落归根。文林立志要为家乡做点事,1999年初,他回到永州市创办园林雕塑公司,先后并承接了万喜登、皇都大酒店、长城大酒店、顺德花园、虎岩公园、阳明山万寿寺、东安县黄泥洞兴隆寺、冷水滩文昌阁《十八罗汉雕塑群像》等重大工程项目10余起。2002年9月28日,湖南省举办首届“花博会”,这是一个高规格、艺术精品展示的盛会,当时永州市一名领导亲自点将要文林代表永州出席参展,永州市获最佳组织奖第一名,室外展厅14个单位参展,永州获得二银奖二铜奖。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