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中法文化论坛启动 西安国礼迎接嘉宾

2018-09-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秦玉、王宝云报道:17日,由欧美同学会、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中法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在西安正式启动。当晚,西安以一场盛大的仿古入城仪式《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欢迎出席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的各界宾朋。

  中法文化论坛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和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共同发起的非官方、非营利性的国际会议。继2016年北京第一届、2017年里昂第二届后,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于9月17日来到丝路新起点西安。

  据悉,本届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创新”。论坛期间,两国政要以及文化、建筑、教育、艺术届知名人士将围绕博物馆、文物遗产、教育、旅游、设计与品牌、艺术生活等领域展开对话与交流,拓展合作共赢新版图。

  

 

  千年以前,中国西汉王朝使臣张骞出使西域,开通了陆上丝绸之路,将东方文化传至丝路沿线,西方传教士也因此循路东来,造访东方古国,中法两国由此展开对话与交流。千年以后,法国客人远渡重洋,到访长安,西安自以国礼相待。在古城墙的见证下,开启了一场盛大的仿古入城仪式《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仕女提宫灯,诗人酌玉壶,在大唐鸿胪寺卿的引领下款款前行。

  宾客入城,一场融合中法两国艺术元素的联合文艺演出拉开帷幕。一曲《高山流水》,奏出高山流水遇知音,天长地久中法情;萨克斯和曲笛悠扬起伏,承载着中法音乐家跨越国界的对话;一支《霓裳羽衣舞》穿越时空,尽展东方文化独特魅力;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演奏家果敢,用世界音乐引领观众感受异域风情。

  

 

  今天,中法文化之间的交流更加多元,两国学子之间的交流也更加频繁,歌曲《记住乡愁》与《心底的牵挂》以其动人的演绎,勾起游子对故乡的记忆,渲染了海外游子对家国的眷恋之情;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黄河》,在著名钢琴演奏家刘诗昆手下流淌出激昂旋律,彰显了家国情怀,奏响新时代的光辉与梦想。

  随后,中法嘉宾登上城墙,欣赏西安美丽夜景,在丝绸之路的起点共话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