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中法双展交相辉映 谱写文化交流新篇章

2018-09-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秦玉、王宝云报道:18日,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的两个重要文化展示展览活动——《长安风华——西安百年美术展》和《丈量法兰西——法国自行车当代艺术展》在西安崔振宽美术馆同时举行。中法双展交相辉映,为中法文化交流与合作谱写了新的篇章。

  《长安风华——西安百年美术展》呈现西安美术百年成果

  据悉,《长安风华——西安百年美术展》是一个呈现西安美术百年成果的学术大展。通过“长安画派”、“ 长安精神”、“ 长安新锐”三个版块,梳理了西安近百年来美术创作的发展脉络,追溯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美术史上崛起的“长安画派”,呈现西安当代美术的创作成果,充分展示了西安作为中国美术创作重镇的地位和学术高度。

  “长安画派”诞生于西安,是20世纪中国画的一支重要流派,对中国现代美术发展影响深远。其中,“追溯篇——长安画派”版块展出了“长安画派”开创者赵望云、石鲁、何海霞等长安画派代表人物的传世精品,让观众通过作品进一步体会“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创作理念和创新精神。“传承篇——长安精神”版块主要展出刘文西、崔振宽、王子武、江文湛、王炎林、赵振川等陕西当代著名中国画艺术家的精品力作。“长安新锐”版块主要展出蔡小华、郭志刚、侯拙吾、张田力等二十余位陕西青年艺术家的作品,这些作品涵盖油画、水墨、装置、新媒体、雕塑等不同艺术门类,是西安当代艺术创作面貌和创作生态的一次样本展现。

  《丈量法兰西——法国自行车当代艺术展》展法国艺术魅力

  《丈量法兰西——法国自行车当代艺术展》作为国际展览项目,通过引进展出法国欧曦岚艺术基金会收藏的当代艺术精品和法国文化部国家艺术典藏中心的作品,让西安市民可以零距离欣赏和感受法国文化艺术的非凡魅力。这也是法国欧曦岚艺术基金会的藏品首次登陆中国,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此展览分为两大版块,《可以如此——自行车与当代艺术》版块展出了法国欧曦岚艺术基金会收藏的 56 件当代艺术精品。这些艺术精品以自行车作为创作主题和灵感来源,借助环法自行车赛的影响力,鼓励大家用一种全新的方式看待世界。展览汇聚了全世界各国当代艺术家的创意之作,有的诗情画意,有的幽默诙谐。《丈量法兰西——环法自行车赛百年影像》版块,主要呈现自1910年至今的环法自行车赛历史,观众可透过110张珍贵摄影作品,感受百年环法自行车赛的精彩瞬间。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