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阜阳办欧阳修诞辰1011周年暨焦陂秋酿文化节

2018-09-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9月19日,由中国欧阳修研究会、阜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阜阳师范学院文学院支持、由安徽焦陂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欧阳修诞辰1011周年暨2018焦陂秋酿文化节正式开幕!来自国内欧阳修研究会的学者、媒体记者社会各界上千人参加本次文化节。

现场

  此次文化节上,阜阳市文联主席李平致辞说:“欧阳修文化作为阜阳区域最负盛名、最具标志性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建设文化阜阳的重要核心软实力。”阜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平说:“近年来阜阳也一直十分重视对欧阳修文化的保护、研究和发扬,重建欧公故居建筑群、修缮古颍州西湖遗址欧阳修像等,共同传承与弘扬欧阳修文化”。中共阜南县委副书记、政协主席陈建华认为:此次文化节向大家展示了阜南县焦陂的文化底蕴,阜南县作为淮河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坐拥七大历史古镇;焦陂酒厂作为一张阜南区域的酒文化名片,是重要的文化资源,并对欧阳文化的传承和焦陂酒文化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安徽焦陂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程剑介绍:这是一场有意义的文化节。一代文宗欧阳修曾任颍州太守,将颍州作为退休后定居和终老之地,并时常泛舟焦陂,留下了大量有关颍州和焦陂的诗篇,焦陂与欧阳修有着深厚的渊源。作为焦陂的酿酒人我们将坚守欧阳修文化信念、坚守酿酒信念、坚守复兴焦陂信念。

  欧阳修从少年意气到壮年得志,从帝都开封到颍州山水,欧阳修一生临大事,决大议,立化本,振儒风。是他,奠基了宋代文学的盛世基础,是他,留下了传颂千古的诗词文化,此次文化节举行了庄严的祭拜仪式,以纪念欧公诞辰1011周年,仪式由中国欧阳修研究会会长、博士生导师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欧明俊带领了十位欧公宗亲代表和焦陂酿酒人进行了祭拜仪式。

  一段诗篇,尽展焦陂风采,一曲悠扬,尽显西湖神韵。此次文化节上,焦陂的学生们颂吟了欧阳修的《忆焦陂》,重温当年焦陂美景,感受欧公寄情诗酒的雅趣。

  文化节上,不仅有忆焦陂吟诵,还有欧阳修诗词歌曲,将其唱了出来。诗言志,歌咏言,声依咏,律和声,文化节上表演的《采桑子》二首和《忆焦陂》将欧阳修诗词与现代舞韵相结合,改编为歌曲,不仅赋予诗词新的涵义,更实现了诗词文化的创新与跨越。

  一年仅一遇,每年的这个时节是酿酒人的节日,是秋酿的开始之际,酿出酒是丰收的酒,是祈福的酒。此次文化节上,焦陂酒业举行了2018焦陂秋酿文化节开幕仪式。

  此次文化节,有诗有歌,更有焦陂人的秋酿情怀。秋,是自然赋予人间最美好的季节。酒,是自然给予人们最慷慨的馈赠。(刘彬)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