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市简讯

川薑鎮11年堅持創意與傳統家紡結合 轉型升級走出好路子

2018-09-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國國際家紡產品設計大賽頒獎典禮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9月28上午,張謇盃·2018中國國際家用紡織產品設計大賽頒獎盛典暨第十一屆中國(川薑)家紡畫稿交易會在南通川薑鎮隆重開幕,65家設計單位參展,2萬餘幅家紡畫稿作品展出。
 
 畫稿交易會上,採購商仔細觀看設計花型
 
  “好設計”打開市場“新需求”
 
  南通通州區川薑鎮黨委副書記石海雲介紹,2008年,作為南通家紡產業核心的川薑鎮,率先舉辦畫稿交易會,打造原創畫稿交易平臺,從而激發行業發展的原動力。作為全面展現通州家紡特色的重要平臺,十屆畫稿交易會累計邀請1600餘家國內外知名畫稿設計單位參展,展出畫稿近30萬幅,成交畫稿3.5萬幅,成交額超8000萬元。畫稿交易會已成為國內外最具知名度的家紡設計盛會。
 
  本屆賽事以“好設計、 新需求”為主題,主張設計的本質要服務人們更多、更高的需求,展現出人文關懷的溫情,為消費者提升生活品質。本次設計大賽吸引了海內外(含港澳臺)5個國家和地區的家紡企業、院校、獨立設計師的341套(件)作品參賽。共評出18個產品獲金銀銅獎、30個優秀獎以及品牌文化獎等。此外,獲得產品設計獎銅獎及以上的作品作者或主創設計師,都將獲得“中國家紡新銳設計師”稱號。
 
  畫稿交易會上,舉行了《19/20年秋冬家紡趨勢主題&色彩展望》講座和《19/20年秋冬花型趨勢》講座活動,為提升家紡設計水準,推動產業轉型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石海雲介紹,十一年裡,川薑鎮建成了家紡行業唯一的知識產權快速維權中心,形成了專利、版權、商標“三位一體”的保護體系。十一年裡,設計從原來的配角走向前臺,成為南通家紡的核心競爭力。目前,川薑已有家紡設計研發機構200多家,從業人員5000多人。十一年以來,設計正在引領產品革新、推動消費升級,產品也從“低附加”向“高收益”悄然轉變。
 
  “如今,畫稿交易會不再單純以畫稿交易為重點,隨著產業、消費、管道的變化,畫稿交易會也將有新的定義”。石海雲認為,這個新的定義與家紡產業的優化升級緊密關聯。他說,南通家紡城將著重發展高端家紡,促進產業由中低端、商品市場、一般倉儲物流、勞動密集型逐步向高端紡織、金融服務、現代商貿、智慧製造方向轉變,增強研發、創意、設計、博展、工業旅遊等功能,構建更為合理的產業空間。從過去投資驅動轉變為創新驅動,順應產業壯大需求,進一步推動創意研發、電子商務、倉儲物流等業態發展,拓寬傳統產業邁向時尚產業的轉型之路。
 
  石海雲介紹,在設計端,川薑將用眾包眾創方式,通過大資料分析預測、時尚趨勢發佈,快速反應、精准研判,引領家紡時尚潮流;在製造端,將加快智慧改造,形成大規模生產、柔性生產和快速生產三種能力,大力推進先進技術的引用和運用;在銷售端,將緊盯線上線下兩個管道、2B2C兩個通路、國際國內兩個市場,持續拓展微供市場,融合家居各門類產品,形成個性化產品集聚特色街區;在產品端,將實施品類擴展計畫,從生產傳統床上用品為主,衍生到全品類家居用品,逐步形成全國性的家居產品集散中心。未來,還將打造基於新材料、物聯網、人工智慧等先進科技的產業創新平臺和智慧生態園區,目標就是要把南通家紡城(川薑鎮)這片熱土打造成為輻射全國、影響全球、世界一流的家紡中心,成為極具產業特色的家紡新城,南通的城市名片。
 
 中國家紡協會會長楊兆華等現場觀看賽事獲獎作品
 
  高品質開啟發展新征程
 
  28日下午舉辦的中國家紡品質大會,是全國家紡行業交流經驗、深度研討、展示成果的一次盛會,是繼去年召開的全國紡織(家紡)行業品質提升動員推進會的延續,旨在總結一年來各級政府和部門、行業專家、龍頭企業、檢驗檢測機構在家紡行業品質提升經驗和方法;是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家紡高品質發展,不斷夯實家紡行業企業品質工作基礎,提升行業整體品質水準的有力舉措;是促進品質效益模式、創新效益模式、品牌效益模式成為推動企業穩定、健康、高效、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抓手。
 
  此次大會由中國家用紡織品行業協會、南通市人民政府、江蘇省品質技術監督局主辦,通州區人民政府、南通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承辦。
 
  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副會長孫淮濱作《紡織行業品質提升路徑選擇》介紹。通州區淩屹區長作通州區開展紡織行業(家紡)品質提升行動經驗的主旨報告。全國品質獎、全國紡織行業品質獎資深評審專家史殿魁教授,解讀卓越績效思想體系如何促進企業高品質發展。江蘇堂皇集團品質總監倪衛平,分享堂皇推進卓越績效管理的做法和心得。江蘇紫羅蘭科技家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永兵,代表南通家紡企業做品質管制經驗介紹。中紡聯檢測中心品質認證部副主任任志博,分析了家紡行業產品品質情況。
 
  來自全國各地的3個紡織行業的企業,進行了優秀QC小組成果展示。會上,還舉辦了中家紡團體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年會,審定了《精品純棉床上用品》、《精品鵝絨被》等5項首批團體標準,討論2019年中家紡團體標準專案計畫。(杜林 趙振華)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