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无锡高新区促产学研深度合作 谷智能制造新突破

2018-08-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首届江苏增材制造人才发展论坛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 戎晨报道:作为2018无锡“才交会”系列活动之一,17日,2018年首届江苏(无锡)增材制造人才发展论坛在高新区举办。无锡市副市长、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希望是次活动能够更加有效的促进企业、研发机构、行业用户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以及智能制造发展急需、高端和前沿的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引育。

  打造增材制造为产业发展新增长点

无锡市副市长、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致辞

  王进健介绍,无锡高新区坚持产业为本、创新驱动,构建以新兴产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发展体系。智能制造是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方面,而正处于技术发展的井喷期,产业发展起步期的增材制造在智能制造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从产品开发的工具转变为批量生产制造的手段,从专业化走向社会化,带动着制造方式和理念的重大转变,连通着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

  作为无锡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科技创新新高地,现代产业新高地,上半年来,无锡高新区区域生产总值、工业企业利润总量、税收占比等发展质量指标均位居全市首位,王进健说,以物联网、软件应用服务等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均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装备制造产业产值615.43亿元,增速达到11.4%,已建成江苏省市智能示范车间34个,居全市第一。

  高新区高度重视把增材制造作为未来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全力支持增材制造方面的人才、团队到无锡高新区来创新创业,推动增材制造技术与信息网络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设计理念的加速融合。

  多方推进增材制造创新发展

  增材制造是3D打印的“学名”。无锡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发展增材制造,无锡专门规划了增材制造产业集聚区,从人才引进、产业扶持、配套环境建设等方面推进。为吸引更多的增材制造人才创新创业,前不久,高新区与三迪时空签订了共建3D打印创新中心的合作协议,下半年将正式启动,为发展增材产业配套的国家增材制造产品监督检验中心,目前已在无锡完成初期建设。目前,3D打印企业主要分布在材料、设备、平台、终端应用等领域,有的3D打印产品已经在大飞机制造上得到应用。

论坛展示的3D打印产品

  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论坛将有效对接2018无锡“才交会”活动,搭建更具影响力的引才聚才平台,营造更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推动高新区高层次人才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融合。

  论坛上举行了无锡科技职业学院3D打印人才培养基地授牌与该校和三迪时空共建的3D打印人才实训基地揭牌仪式,并举行了落户企业合作签约和3D打印企业与本土制造业对接会,论坛外还进行了增材制造产业精准预约招聘会,29家企业进行了现场招聘。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