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廣州海關將辦事大廳“搬上網”

2018-10-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裕勇、通訊員關悅報導:廣州海關將辦事大廳“搬上網”。推進324項政務服務線上辦理和100%“線上”自助報關。目前企業在廣州海關的 “互聯網+海關”檢驗檢疫模組可“在線”辦理的檢驗檢疫事項達97項,為企業降低制度性成本。

 
  廣州海關推進關檢業務融合,加快智慧海關建設,助力誠信企業便利通關,“順勢監管”降低企業制度性成本,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截至9月底,廣州海關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同比壓縮37%。
 
  在廣州海關隸屬南沙海關的機檢集中審像中心,得益于效率高、非侵入的高科技查驗設備,通關效率大幅提高。通過建立標準圖像庫等方式,將凍品、水果等貨物納入機檢直接驗放試點,實現“企業1小時內交單、碼頭2小時內過機、審像3小時內完成”,機檢時間縮短1.8小時,平均每個集裝箱節省調櫃費用500元。
 
  廣州海關已率先形成關檢企業信用管理“四張清單”。推進社會信用建設,助力誠信企業便利通關,率先形成關檢企業信用管理“四張清單”,即關檢統一高信用企業、失信企業、便利措施、嚴管措施清單,同時著力擴大關區AEO企業規模。自2017年啟動AEO企業培育五年計劃,截至今年9月底,廣州海關新培育成功AEO企業279家,新培育AEO企業數量居全國海關首位。
 
  按照“順勢監管”的理念,廣州海關將海關監管嵌入港口作業流程,使資信良好、符合海關監管要求的企業通關“零跑動、零成本、零收費、可預期”,繼續加大降費減負力度,積極開展口岸查驗配套服務費改革,今年前8個月,共為查驗沒有問題的企業免除吊裝、移位、倉儲費用897萬元,惠及企業7219家。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