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经济动态

粵車船稅 “一降到底” 實體經濟“紅利陞級”

2018-1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岳瑞軒 報導: 自2017年8月出臺“實體經濟十條”以來,在省財政廳、稅務部門一攬子減稅降負政策的推動下,廣東省實體經濟得到進一步發展,企業稅收負擔得到大幅減輕。2018年1月1日起,廣東省依法將車輛車船稅的適用稅額從全國中上水平一步降到全國最低水平,其中貨車、掛車、專用作業車、輪式專用機械車減稅幅度均高達83.3%,對交通運輸業起到明顯的支撐作用。

 
  企業減負效果如何,是否如期收到減稅“大禮包”?記者對此走訪了廣東省內多家企業。
 
  在東莞市莞通集團有限公司,該司法人代表易應新表示,“我公司作為出租車客運企業,共有120多臺營運車輛,往年車船稅需要繳交近44000元,2018年按照最新的車船稅適用稅額只需繳交36720元,比2017年足足下降約16%,大大降低了我公司運營成本,為我公司持續優化運營,提昇企業效益增添助力,必須得為稅務部門點贊。”
 
  據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統計,製造業、物流業等實體經濟企業車船稅也下降明顯。其中,前三季度全省製造業繳納車船稅共576萬元,同比下降59.35%;全省道路運輸、多式聯運和運輸代理,裝卸搬運和倉儲等企業繳納車船稅共4448萬元,同比下降54.07%;個別龍頭物流企業,如申通物流繳納車船稅減幅高達75.9%。
 
  不僅車船稅稅額降了,納稅人的辦稅流程也進一步簡化。據了解,為進一步便利納稅人,廣東省稅務局根據政策調整及時優化征管系統,實現車船稅的減稅能夠直接通過系統自動判斷、自動減稅款,無須納稅人提交申請及辦稅資料。今年廣東省稅務局又創新推行車船稅微信申報繳納,實現辦稅渠道多樣化,納稅人不僅可以通過保險、電子稅務局繳納稅款,個人還可以通過微信在線申報繳納車船稅,自行開具電子完稅憑證,實現“全程網上辦”和無紙化辦稅。
 
  “順德區稅務局通過‘線上+線下’多渠道宣傳,幫助我們及時、全面掌握了車輛車船稅的相關減稅政策。”佛山市順德區一通物流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吳小姐拿出計算器,算了一筆“減稅帳”:“我們公司有58輛掛車,在稅額標準調整前需繳納車船稅34281.6元,調整后我們只需繳納車船稅5713.6元,降幅高達80 %!” 吳小姐表示,作為一家物流公司,車輛車船稅稅額標準下調有助於降低企業的經營成本。
 
  廣東省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該局將不斷加大對各級稅務部門落實相關減稅政策工作的督促指導力度,并與省公安廳建立機動車信息共享機制,與交通管理部門加強雙向合作,通過加大機動車輛技術參數、所有人登記信息、車船稅完稅信息等數據共享,進一步提高車船稅基礎數據質量,減少辦理車輛年檢資料,切實為廣大納稅人提供便利。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