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旅游资讯

豐富冬季旅遊產品 讓雪鄉不再“獨寵”

2018-1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今年年初,《反思雪鄉宰客事件:應把貪欲關進制度的籠子裏》一文評述過雪鄉宰客事件,坐地起價和價格不透明是雪鄉備受爭議的原因,提出了產品陞級、統一運營和多部門聯合執法的建議。當新雪季再次到來,一份明碼標價的價格表又使雪鄉再次成為熱點。

 
  不到一年的時間,兩度成為熱點,雪鄉的關注度不可謂不高。在高關注度的背後,是我國冬季旅遊產品的稀缺以及目的地全域旅遊發展的必然。
 
  從年初的部分企業產品價格不透明到現在的景區內外旅遊產品明碼標價,從多家企業分別經營景區到一家企業統一運營雪鄉及周邊景區,從常規投訴管理到組建工作組巡防監督違規經營和每個運營戶門前的遊客打分裝置,雪鄉在優化遊客體驗,提昇運營管理水準和市場監督工作方面的努力有目共睹,地方行政管理部門在直面問題,下力整改方面的工作也可圈可點。
 
  雪鄉之所以再受關注,不過是雪鄉的價格表讓部分旅遊者望“價”興歎了,感歎價格過高,遊玩成本提高。對於雪鄉類冬季高熱景區,旺季價格的背後反映的是旅遊者對冬季旅遊產品的旺盛需求及市場供給不足之間的典型矛盾。冬季北冷南熱所形成的東北冰雪熱和海南陽光海灘熱是我國冬季旅遊產品的典型特徵,由此導致的北方冰雪城市和三亞海濱城市的冬季價格高漲也由來已久,今年春節三亞的“天價機票”也曾引發熱議,究其根源,是國內冬季旅遊供給不足所致。雪鄉價格是市場經濟下供求規律的直接顯現,也是我國冬季旅遊產品供給不足的客觀顯現,雪鄉用明碼標價的方式將最高限價標示出來,旅遊者根據個人消費能力和產品服務偏好可以用腳投票,這符合市場規律,無可厚非。
 
  本月初,文化和旅遊部關於做好冬季旅遊產品供給工作的通知發佈,明確提出要“豐富冬季旅遊產品供給,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冬季旅遊需求”,將豐富冬季旅遊產品提到了新的戰略高度。對於“雪鄉”類冬季熱點景區的未來發展,有三點建議:
 
  一是加強文化創意和資源挖掘,不斷豐富完善冬季旅遊產品類別,在冰雪遊、海濱遊等熱點產品基礎之上,積極開發室內娛樂、光影秀、室內演藝等創意型新產品,以及民俗、體育、康養、溫泉、研學、工業等產業融合型產品,為旅遊者的冬季出遊提供更多選擇。
 
  二是提昇冬季旅遊產品的品質,豐富產品內容和類別,不斷提高服務水準,為旅遊者提供高價高質的產品和服務,讓旅遊者感受到“物有所值”,乃至“物超所值”,以高品質降低旅遊者對於價格的敏感度。
 
  三是以全域旅遊理念為指導,將旅遊發展重點由景點轉向目的地,跳出景區發展旅遊,跳出門票發展旅遊,跳出旅遊發展旅遊,將旅遊延伸至城鄉日常生活空間、城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建設以及一二三產業和旅遊融合而生的新領域,提昇遊客在目的地的體驗感、獲得感,使他們獲得門票價格之外的更多附加價值,提高他們的出遊滿意度。
 
  只有當更多的冬季旅遊景點和冬季旅遊目的地出現,雪鄉類熱點景區才不會被“獨寵”,在競爭的推動下,冬季熱點旅遊景區產品價格才會更趨向合理。(吳麗雲 袁金杉)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