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穗高校院所成果轉移轉化常態化精準 華南理工大學9項目首批對接

2018-12-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朱樺 報導:12月13日,廣州高校院所成果轉移轉化常態化精準對接會啟動儀式暨華南理工大學科技成果對接會(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和新材料領域)在廣州舉辦。廣州市科技創新委員會、華南理工大學、天河區科技工業和信息化局、廣州市科技金融綜合服務中心、粵港澳大灣區科技金融聯盟、粵港澳大灣區創投聯盟、大灣區科技金融服務中心、廣東省創業投資協會、廣州科創學院、廣州市科技金融服務中心各區分中心等單位出席會議,此外還有天河基金、德來資本、越秀產業基金、中山大學、廣東工業大學、廣州大學、廣東省科學院、廣州市香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清華珠三角研究院、廣東省創投協會、力華投資、萬聯天澤資本、中力知識、科創學院、富橋投資、轉型家、廣州市高新技術創業服務中心等高校、科研院所、基金、投資機構參加活動。
 
 
  據了解,“廣州高校院所成果轉移轉化常態化精準對接會”,旨在圍繞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向企業轉移轉化中的供需雙方“信息不對稱”、“資本對接難”等“痛點”和“難點”,聚焦IAB、NEM等我市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和在穗高校院所優勢技術領域,采用“企業+技術+資本+中介機構”的模式,整合技術轉移體系和風投資本對接體系,聯動省、市、區相關產業基金,實現科技成果供需雙方“精準對接”,促進高校院所科技成果高效 轉移轉化,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
 
  廣州市科技創新委員會副主任劉泉寶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廣州市大力支持產學研協同創新和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先后出臺了《廣州市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實施辦法》《廣州市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使用、處置和收益權改革實施辦法》等科技創新“1+9”系列政策,賦予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使用權、處置權和收益分配權,鼓勵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員到企業開展科技成果轉化活動;建立科技成果市場定價機制,明確科技成果可以通過協議定價、技術市場掛牌交易、拍賣等方式確定交易價格;實行科技成果交易補助制度,對企業購買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按技術交易額的5%給予補助,最高可補助500萬元;對于從事科技成果轉化工作和離崗創業的科技人員(對于離崗創業的,經原單位同意,可在3年內保留其原有身份),將其專利或技術轉讓、成果轉化產生的實際效益作為職稱評定的重要依據之一。2018年,廣州市進一步出臺了《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廣州)先行先試的若干政策意見》《廣州市鼓勵創業投資促進創新創業發展若干政策規定》等重磅政策,進一步營造推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良好政策環境。
 
  華南理工大學首批9項目精準對接
 
  本次活動是廣州高校院所成果轉移轉化常態化精準對接會的首場活動,首場對接活動重點篩選了華南理工大學“防回放攻擊的遠程說話人認證系統”等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和新材料領域9個項目參與對接,共吸引企業、投資機構、科技服務中介機構等200余人參加。另外,現場還發布了463項華南理工大學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和新材料領域的科技成果。據悉,華南理工大學學校專利實施轉化率、專利技術轉讓指標穩居全國高校前列、華南地區首位;2018年學校通過專利技術入股與社會資本合作創辦企業超過10家,涉及專利87件,評估金額超過1.2億元,社會投資超過1.5億元。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