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鹽田區長做客《民心橋》 現場解決民生訴求

2018-12-21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余安之 報導: 12月20日上午,鹽田區委副書記、區長楊軍做客《民心橋》節目,就轄區民眾關心的城市交通、居家養老、文化教育等領域熱點問題進行在線溝通與交流。節目期間,鹽田區教育局、鹽田區城管局、鹽田區環水局、鹽田區文體局等職能部門主要負責人同步通過直播間,現場接聽并回復了民眾提出的民生熱點問題。

 
  多措解決港城交通發展難題
 
  “鹽田區因港而立、依港而興,鹽田區與鹽田港同步發展壯大,形成了鹽田區城市有港、港城一體的顯著特點。”針對鹽田港后方陸域城區交通、治安秩序、居民生活環境、停車難等問題,楊軍表示,為進一步提升城區品質,鹽田區于2014年至2016年實施了鹽田街道片區三年綜合提升行動,多管齊下,多措并舉,取得了積極的社會效果,目前,后方陸域交通、停車等問題都得到了明顯改善,不同群體間矛盾也日趨緩和。
 
  “通過努力,鹽田港后方陸域功能面貌取得了階段性效果,但也應該看到,后方陸域環境綜合治理工作具有復雜性、頑固性、反復性等特點。”楊軍表示,針對后方陸域交通問題,鹽田區還提出了“近期緩解、遠期徹底解決”的工作策略,在大力開展后方陸域交通綜合整治行動的同時,通過規劃建設多層停車場、推動實施治堵工程,謀劃推進國際陸港建設等措施,從根本上解決鹽田港后方陸域拖車停放問題。

  旅游瞄準世界一流濱海景區
 
  鹽田區涉海旅游景點因臺風“山竹”受損嚴重,對鹽田區旅游業發展、城區環境品質造成了較大影響。楊軍透露,目前,大梅沙海濱公園受損設施已完成初步應急搶修,但全面修復工作有待重建方案確定后進一步統籌安排。“接下來,我們將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的指示精神,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大梅沙海濱公園,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濱海旅游設施。”
 
  據悉,目前,大梅沙海濱公園正在面向全球進行設計方案招標,仍繼續實行閉園管理;小梅沙景區經過兩個多月的緊張修復,海濱浴場、沙灘、水上運動等已完成維修,已于12月1日部分恢復開放和試營業;受損情況較輕的海濱棧道沙頭角、中英街段,采取分段封閉、維修,現已開放,毀壞型受損的海濱棧道海鮮街段、大梅沙段、小梅沙段及揹仔角段,目前也正在積極地進行災后重建工作。
 
  提升轄區養老智能化水平
 
  談及養老問題,楊軍表示,近年來,鹽田區大力推動機構養老標準化建設,通過設施更新、標準提升,機構養老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鹽田區福利中心獲評全省首批“五星級”養老服務機構。截至目前,轄區共擁有床位500多張,戶籍人口床位數位居全市首位。2018年,鹽田區還利用建區20周年這一契機,為轄區70歲以上老人免費配備智能移動設備,提供緊急呼叫、安全定位等多項服務,提升了轄區養老智能化水平,并試點建立了鹽田區智匯家養老服務中心,實現了線上線下交互、O2O養老局面逐漸形成。此外,根據轄區老人需要,鹽田區試點推出長者配餐服務,采取政府補一點、個人掏一點的方式,以中央廚房為依托,為轄區老年人提供安全可口餐食,受到轄區老年人的歡迎。
 
  目前,鹽田區已啟動福利中心二期建設,預計建成后將新增床位200張。楊軍表示,下一步,鹽田區還將出臺居家養老管理辦法,統籌推進轄區老年人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建設系統化、立體化、全方位的養老服務體系,將日間照料、居家養老等服務做統一規劃、統一服務,積極推動養老事業發展。
 
  現場解決熱點問題
 
  在節目互動環節,楊軍通過熱線現場接聽了5位民眾的電話,并就民眾反映的鹽田港后方陸域整治、施工噪音、物業管理、垃圾中轉站建設等方面問題一一作了現場回應。
 
  當天下午,楊軍就率各相關部門馬上行動,實地調研東港公園垃圾中轉站。對于民眾擔心的垃圾中轉站污水臭氣污染等問題,楊軍表示,該中轉站將實行全密閉壓縮作業,從源頭上解決垃圾落地、污水外流的問題,垃圾站內還將安裝新型智能生態綜合除臭系統,達到廢氣不外溢,外排廢氣無異味;同時改以新型環保垃圾車運送垃圾,用以解決垃圾清運車輛“滴灑漏”問題,最大程度減少對周邊環境的影響。
 
  在東順公司(郵局)舊改項目工地現場,楊軍要求區住建局、區環水局等相關部門一定要妥善解決好居民訴求,務必制定詳細的揚塵和噪音治理方案,并加強裸露土地覆蓋、安裝噴水設施或設置抑塵霧炮等防塵降塵措施,為附近居民和學校學生營造一個安靜、整潔,安全的環境。“也請廣大市民共同監督,積極舉報,對于施工單位違法違規、野蠻施工等行為,我們將嚴格執法、頂格處罰,決不手軟。”楊軍表示。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