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本地新闻

《有美人兮》李德惠藝術作品展開幕

2018-1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2月26日,《有美人兮——李德惠藝術作品展》在杭州開幕,來自北京、四川、上海、安徽等地的嘉賓到場出席。這是策展人與畫家李德惠五年前的“約定”,這次展出的五十多件作品,皆是他多年創作之精品。
 
  李德惠用自己的妙筆,充分利用材料和器物的不同特點,借助於高溫窯變的不可思議,成就了一件件美不勝收的仕女圖畫。他筆下的仕女如同婉約的宋詞,長長短短,低低徊徊的反復吟詠,把觀者的思緒拉進了一種寧靜超然的歲月里。
 
中國美院原黨委毛書記(左)與李德惠
 
  李德惠有著深厚的繪畫功底,油畫、國畫,山水、人物、花鳥、靜物,皆拈筆繪就。無論是國畫、瓷板畫、瓷瓶作品,皆具靜雅之美,不事張揚,卻又勾人心魂。他有著求自然、尚內斂、意簡淡、寓超越的審美情懷,正因為此,他的繪畫脫離了嚴謹的寫實,而尋找一種心象的畫風。畫中的女子形象,沒有忠實於人的五官、比例、衣紋結構,而是對人物造型形體、姿態、結構提煉后,由內心情感孕育而生成的“心象”。
 
  傳統人物畫強調以線造型,但在李德惠的畫中,卻代之以塊面造型。這得益於釉彩高溫下的窯變,突出了他在陶瓷和國畫之間的把控力。這兒的線,更多地運用於表現肢體姿態,或強調一種藝術的衣紋裝飾效果。
 
 
  2014年,李德惠被評為“國家藝術基金年度首批資助青年藝術家”,《紅樓夢組畫》入選國家藝術基金創作項目。2016年獲國家藝術基金美術、書法、攝影創作人才滾動資助項目作品。2017年香港太陽國際拍賣行舉辦“李德惠首次個人作品展”專場。
 
  此次畫展,由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浙江聯絡部、浙江藝術教育發展中心主辦,杭州棲霞藝墅美術館承辦。據悉,展覽將持續到2019年1月3日。(王學東  孔祥榮)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