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深圳海关在深圳湾口岸检出今年首例输入性疟疾病例

2019-0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姚志东 报道:深圳海关隶属深圳湾海关工作人员在对旅客实施入境卫生检疫时检出一例恶性疟疾病例。这是2019年经深圳口岸入境的首例输入性疟疾病例。
 
  该旅客为男性,2018年8月前往非洲赞比亚工作,2019年1月18日晚在入境时被海关关员发现有发热、精神疲倦症状,考虑到该旅客来自蚊媒传染病流行区,且有蚊媒叮咬史,为进一步排查,关员采集血液及咽拭子样本送卫生检疫中心实验室检测。经检测,确认该名旅客恶性疟原虫阳性。
 
  目前,深圳海关已将检测结果反馈至旅客,并给予健康建议,告知其居家隔离并做好周边环境的灭蚊工作,同时已将相关信息通报地方卫生部门协同开展后续监管。
 
  疟疾俗称“打摆子”,是一种经蚊虫叮咬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蚊媒传染病,其主要表现为周期性规律发作的全身发冷、发热、多汗,可引起贫血和脾肿大,严重的可导致死亡。疟疾多发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其中流行最严重的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以及南太平洋群岛国家。
 
  海关提醒,前往上述地区旅客游或工作的人员要注意采用防蚊、灭蚊措施,旅行前可前往国家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了解前往国家和地区疟疾流行情况,可在医生指导下配备药物;入境时,如有发热等不适症状,要主动向海关关员申报并配合相关卫生检疫工作。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