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王愛和:強化「五個交通」助推江西高質量發展

2019-03-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交通運輸廳黨委書記、廳長王愛和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林穎萍 報導:交通運輸是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產業,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和強力保障。交通運輸事業如何推動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3月7日,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交通運輸廳黨委書記、廳長王愛和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江西將以推進「綜合交通、智慧交通、綠色交通、平安交通、法治交通」為抓手,全力推動全省交通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

  攻克「短板」建綜合交通體系
 
  王愛和表示,2019年江西省交通運輸廳要加快綜合交通體系建設,統籌推進高速公路、普通國省幹線公路、農村公路、水運基礎設施和樞紐場站建設,推動公路、水路、鐵路、民航「四位一體」聯通,着力打造高品質基礎設施網絡和運輸服務體系,推動省內外以及城鄉間實現客運「零換乘」、貨運「無縫銜接」。
 
  「江西交通運輸的短板恰恰是運輸成本較低的水運和鐵路建設,江西豐富的水資源優勢並沒有轉變成水運優勢,這是我們重點要補齊的短板。」王愛和表示,我們已科學制定時間表和路線圖,狠抓高等級航道建設,贛江、信江高等級航道規劃項目全部落地,在建項目多達10個。同時,也希望通過全國人大代表們的呼籲、國家發改委和鐵路總公司的支持,積極爭取把鐵路短板那塊落地。

  科技投入建設智慧交通
 
  隨着5G、無人技術的到來,江西省江西運輸廳將加大智慧交通的技術投入,依託昌九高速公路改擴建,加快實施「面向新一代國家交通控制網的智慧高速公路示範工程」建設。實施高速公路全程視頻監控工程。加快推進「交通旅遊服務大數據應用試點工程」項目。加快「一個中心、三大平台」儘快落地,實現管理、服務、運營三個方面的智能化。

  節能減排建設綠色交通
 
  今年,江西將全面推進「綠色公路」建設,加大新能源、清潔能源車船裝備推廣力度,設區市中心城區新增及更換公交車輛中新能源公交車佔比達90%。加強柴油貨車排放治理。持之以恆抓好工程建設、養護施工、港口碼頭作業領域揚塵治理。全面推進「綠色水運」發展,加快內河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轉運處置設施建設,加快淘汰高污染高耗能客船、老舊運輸船舶、單殼化學品船和單殼油船等。

  剛柔並濟建設平安交通
 
  「平安交通是1,其他所有工作都是0。」王愛和強調,江西交通部門堅持剛性防護與柔性防護並施,開展安全隱患整治行動,提昇公路安全生命防護水平。強化道路運輸安全監管,大力開展營運客車和貨車駕駛員安全文明駕駛教育培訓、營運客運汽車安全監控及防護裝置整治、文明交通文明出行宣傳教育三個專項行動,提高駕駛員職業素養。推進城市公交車危險貨物運輸車智能視頻監控和公共汽電車駕駛區域安全防護設施的配備應用,共建共享文明交通。

  綜合執法改革建設法治交通
 
  在《江西省公路條例》、《江西省交通建設工程質量與安全監督管理條例》《江西省道路運輸條例》(修訂)出台實施的基礎上,繼續完善法律體系的建設。紮實推進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做好執法職能承接和整合工作。按照執法重心下移的改革要求,做好執法職能下放工作。與此同時,加大法制宣傳力度。

  呼籲加快全國交通規劃一張網建設
 
  作為一名來自交通領域的全國人大代表,王愛和最關心關注的問題是推進全國鐵路、高速公路一張網建設,尤其是要加快全國高速鐵路、普通鐵路一張網的建設。他指出,目前,國家南北大通道有京廣線、京滬線、京哈線,但京九高鐵一直推進緩慢,這是我非常關注在意的,作為整個國家高鐵建設網的一部分,推進速度不均衡會造成巨大的資源浪費,也會影響整體發展速度。因此,建議以前沒有總體規劃、科學布局的區域需要儘快補齊、儘快入網。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