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商报专稿

【脫貧攻堅看贛州十】上猶縣嚴湖村村支書方永旭的“治村經”:土疙瘩裡也能刨出“金”

2018-1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2日,“脫貧攻堅看贛州”採訪團走進上猶縣社溪鎮嚴湖村,一幅幸福秀美的鄉村景象映入眼簾:村民們開心地在蔬菜基地採摘蔬菜,村部後側山上的光伏發電設備正穩定運行,一幢幢小康樓掩映在綠樹中,一張張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村民臉上……

 
  方永聰是嚴湖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前段時間,他的唯一住房,一棟土坯房剛剛完成改造。生活還有哪些不便?產業發展還有什麼更好辦法……當天,嚴湖村黨支部書記方永旭和省公安廳駐村第一書記何升方,再次來到他家走訪。
 
  幾個人一起挑木梓,一起聊起了天。方永聰對精準扶貧、黨和政府給他帶來的幫助一一記在心上,滿滿的獲得感讓他開心不已:家裡的土坯房維修一新,改了瓦、修了廁、通了水……居住條件發生了顯著變化,今年的油茶也大豐收,茶油收入至少能收入3000元。
 
  走出方永聰家,漫步鄉間道路,方永旭向記者介紹,嚴湖村位於上猶縣東北側,距離縣城約30公里,是社溪鎮最偏遠的一個村。以前,這裡大部分山地是荒山,三分之二耕地無人耕種,群眾收入水平低,生活條件差,屬“十三五”規劃省級貧困村。
 
  如何改變村裡的落後面貌,讓嚴湖村百姓早日脫貧致富?方永旭自上任村黨支部書記以來,看在眼裡,急在心上。
 
  要有一顆為民的心。“天天同村民打交道,如果不幫群眾幹實事,老百姓就會戳我們的脊樑骨。”這是方永旭天天掛在嘴邊的話,也成了方永旭時刻鞭策自己的話語。上任後,方永旭走遍了村裡的溝溝角角,對村裡情況瞭若指掌,誰家幾畝地,誰家男人有技術,誰家貧困“困”在哪,村裡有啥發展的“資本”……
 
  方永旭心裡的這本扶貧賬理得清清楚楚。
 
  有心,還得用心找出路。
 
  在脫貧攻堅的春風吹拂下,嚴湖村這方荒涼的土地迎來了發展的春天。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方永旭和幫扶單位省公安廳駐村幹部積極與上級有關部門對接,爭項目、引企業,大力發展產業。
 
  在嚴湖村村部門前不遠處有個面積達500畝的蔬菜基地,在陽光的照射下顯得特別唯美。在2年前,這可是雜草重生的荒地。
 
  這一大片荒地擱在方永旭心頭上,又痛又惋惜。方永旭帶領村幹部多方聯絡,在省公安廳和上級黨委政府的大力幫扶下,2016年6月,引進安徽和縣客商投資6000萬元,在荒地上建設了500畝大棚蔬菜基地。在這一產業基地上,農戶既可獲得土地租金,又可獲得勞務工資。
 
  荒地為嚴湖村帶來了產業,帶來了就業,嚴湖村的荒山也不能再“荒”了。
 
  村部後方的荒山日照條件很好,適合發展光伏發電產業。於是,方永旭又積極與有關部門對接,引進煜峰公司,投資1000多萬元建設了1.1024兆瓦時的集中式光伏電站,村裡每戶失能弱能貧困戶每年可從該光伏發電站獲得3000元穩定收入,接下來,方永旭還將打算將該產業鏈接全村所有貧困戶……
 
  產業發展是夯實貧困群眾增收的基礎,儘快脫貧致富的重要保障,通過艱難的探索和實踐,方永旭帶領群眾走出了一條從土裡刨金的路子。
 
  土地是塊寶,就看你會不會“刨”,會刨、肯刨,就能刨出“金”。
 
  產業發展了,貧困戶有錢掙了,鄉村建設還得跟上去,方永旭盯上了村莊環境整治、民風村風改變……改善村民出行、住房、辦事等條件,積極落實教育扶貧、醫療扶貧、就業扶貧等扶貧政策,村莊面貌、村風民風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嚴湖村由一個貧窮落後的偏遠鄉村轉變成了產業興旺、環境優美的山區小村。
 
  在嚴湖這塊土地上,方永旭用真情真心土裡“刨金”,“刨”出了一方新天地新景象。(林穎萍 羅江華)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