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商报专稿

【文明南昌采風行③】南昌文明社區建設穩增居民幸福感

2018-12-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作為打造“美麗南昌,幸福家園”、創建文明城市的重要一環,近年來,江西南昌的文明社區建設如火如荼,一批又一批的文明社區涌現,社區文明之花競相綻放。

 
  光明社區:“黨建+服務”推動社區治理
 
  
 
  “共產黨十九大,新時代的燈塔。習總書記作報告,句句暖暖心窩。為人民謀幸福,小康精心繪藍圖。扶貧不落一個人,心齊黃土變成金。”12月12日,“文明與城市共成長——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南昌媒體行”媒體采風團走進南昌市東湖區光明社區,動聽的歌聲從多功能文化活動室傳來。
 
  
幸福老年合唱團為采風團演唱原創歌曲《我們跟黨新長征》
 
  “我們的幸福大媽合唱團原來有20人,現在已經有60人了。”社區黨委書記、社區主任劉云娟帶領采風團,先后參觀了社區宣傳欄、“優秀家訓展示欄”、“三風”好人墻、社區辦事大廳、李恒敏書法工作室、黨員之家、玩具接力坊。
 
  去年以來,光明社區以“三風”活動為抓手,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注重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日常化、具體化、形象化、生活化,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活動,吸引居民廣泛參與,形成了重視“三風”、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圍。
 
  “現在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小區設施齊全,在家門口就可以鍛煉身體。”在光明社區生活了近60年的丁康平老人說起社區的變化喜笑顏開。近年來,社區規範了宣傳展板、整修了樓房外墻面、增加了居民休閑設施,修建了乒乓球館、籃球場、網球場等,配齊了小區文體設施,轄區內的的幼兒園、學校、派出所和醫院能夠滿足居民的生活需求。
 
  “我們鼓勵社區居民多讀書、讀好書、善讀書,以文化人、以家育人、以德潤心,提升家庭成員的文明素養,以良好家風傳承家庭美德,對接現代文明,共同營造風清氣正的社會風尚。”劉云娟表示,社區還結合文明家庭創建、平安家庭創建、家庭教育工作,大力倡導和弘揚夫妻和睦、尊老愛幼、科學教子、勤儉節約、鄰里互助的文明家風,引領居民群眾見賢思齊、崇德向善,推動良好家風的樹立。
 
  王家社區:以蓮喻廉 老城換新顏
 
  “之前,這個開放式老舊社區污水橫流、架空天線亂掛、雨后內澇嚴重,臟亂差的環境與旁邊美麗的澄碧湖公園格格不入,猶如澄碧湖邊上的一塊傷疤。”
 
  媒體采風團走進南昌縣王家社區,卻完全看不出王家社區書記陳風華口中的老樣子。
 
  黑化的路面、美麗的綠化、整齊的路燈,青瓦白墻、屋舍儼然,街道潔凈,剛下過雨的社區路上也不見積水。
 
  
王家社區的一面“蓮”墻
 
  2017年8月,南昌縣啟動王家社區改造工作,進行了建筑立面改造、雨污分流“阻改通”、強弱電“上改下”、道路“白改黑”、路燈“暗改亮”,并增設了庭院燈,豐富綠化層次感,完善各種配套設施及功能。
 
  “隨著生活的日益改善,廣大居民對安居樂業的訴求,不僅僅停留在干凈整潔、設施完善等物質層面上,在精神文化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陳風華介紹,在王家精品社區設計之初,‘蓮’文化、傳統文化、本土文化就被融入其中,結合社區整體的“新中式”風格,在每兩棟樓宇間增加了中式牌樓的設計,提昇了小區的整體文化品位。
 
  現如今,王家社區共有31棟房屋,建筑面積10萬平方米,700餘戶,3000餘人。該社區建立了集黨建活動、學習交流、休閑娛樂等多種功能於一體的居民中心;配有完備電子監控設備的監控中心;配備了小型籃球場、羽毛球場、健身器材等設施的公共運動場地。
 
  
 
  值得一提的是,王家精品小區還建立了垃圾分類驛站,居民利用門禁卡刷卡領取不同功能環保袋,然后裝好垃圾投放到分類垃圾箱,指導居民正確進行垃圾分類。
 
  高新區新都社區:文明新風撲面來
 
  寬敞干凈的村道、“三風”文化主題公園、社區文化墻……高新區艾溪湖管理處新都社區,處處能夠感受到新時期精神文明建設所帶來的喜人變化。
 
  新都社區成立於2014年12月,共有住宅樓29棟,總管轄戶數為2525戶。近年來,新都社區堅持以黨建引領“三風”(家風、民風、社風),積極完善社區公共設施,在社區內結合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忠、孝、誠、信、禮、義、廉、恥”設置了文化主題公園,通過講述“三風”故事,培育文明新風,營造和諧氛圍,將優良傳統深植於心。
 
  
新都社區的“和諧”墻
 
  走進新都社區,一排排樓房錯落有致,街道干凈整潔,隨處可見“三風”宣傳標語。在便民服務中心,記者看到了居民文化活動的剪影照片在墻上拼成了“和諧”二字,非常醒目。新都社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和諧”是新都社區建設的精髓,所以該社區以和諧為造型製作笑臉墻,表達了居民對於和諧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新都社區便民服務中心三樓,記者看到,這里共設置有科普空間、閱覽室和e視野、三點半課堂、黨員之家、幸福大舞臺、少年空間、書畫室、文體活動室等居民活動場所,其中不少居民正在排練廣場舞。提到近年來社區“三風”建設帶來的變化,居民王女士樂呵呵地告訴記者:“以前我們業餘生活十分匱乏,自從社區設立了這個活動中心,我們隨時隨地可以過來這里休閑娛樂,以前受下雨影響的廣場舞隊現在每天下午都會來這里排練,真是太方便了。”(操端晶)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