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大去年PCT專利申請公開量位居全球高校第三

2019-03-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最近公布了2018年全球各個國家和企業的PCT專利申請的相關數據,深圳大學共有PCT專利申請公開數量201件,位列全球教育機構排名第3位,中國高校第1位。

 
  近年來,深圳大學PCT專利申請公開數量逐年增加,並連續三年位居中國高校第1位。在2018年及2017年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發佈的數據中,2017年、2016年深圳大學PCT專利申請公開數量分別為108件和87件,全球教育機構排名分別為第11位和第13位,均位居中國高校第1位。
 
  2018年全球PCT專利申請量超過了創紀錄的25萬(253,000)節點,比2017年增長3.9%。在高校專利申請數量排名方面,2018年加利福尼亞大學以501件排名第一,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以216件排名第二。緊隨其後的是深圳大學(201件)、華南理工大學(170件)和哈佛大學(169件)。上榜的前十所高校中,有五所來自美國,四所來自中國,一所來自韓國。中國高校在2018年首次晉級前十。
 
  深圳大學方面指出,該校於2017年啟動了《知識產權標準化管理》工作,建立知識產權保護體系,教師知識產權保護意識加強。而教師隊伍研究能力的提高,科研成果增加,產生了高質量的PCT專利。此外,深大建立了知識產權轉化利益分配機制,促進成果轉化。該校成立了技術轉化中心,專門負責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工作。每年藉助「高交會」、中國高校「科交會」等成果展覽會,精心組織700多個優秀項目參展,與企業達成合同金額超過2億元。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