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文化旅游

一株「錫」櫻對世界的友好邀請 無錫國際賞櫻周啟幕

2019-03-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無錫國際賞櫻周開幕式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3月26日,2019無錫國際賞櫻周暨中日櫻花友誼林建設32周年紀念活動」在無錫開幕。據悉,共有700餘名各國嘉賓參加今年的國際賞櫻周活動,其間不僅將舉行豐富多彩的友好交流活動,還將簽約經貿合作和友好學校、友好醫院、友好往來等5大類34個合作項目。
 
  漫山櫻花搭起對外交流一座橋
 
江蘇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柏蘇寧與日本日中共同建設櫻花友誼林保存協會會長新發田豐共同植樹
 
  中共江蘇省委常委、無錫市委書記李小敏在會見日本國駐上海總領事磯俁秋男、美國駐上海總領事譚森等嘉賓代表時說:「一朵櫻花並不大,但一片櫻花能開滿整個山野。同樣,一個人的力量很有限,但朋友抱團的力量無限大。無錫願在全世界範圍內廣交朋友、廣結友城,不斷擴大在經貿、文化、旅遊等各領域的合作交流,共同擁抱更加美好的明天。」
 
  李小敏介紹,1987年,無錫市與日本友誼林建設實行委員會共建了「中日櫻花友誼林」;2014年,無錫市又以「中日櫻花友誼林」為基礎,創辦了無錫國際賞櫻周,把以植櫻為主的中日民間交流擴大到以植櫻、賞櫻為媒介的國際性地方民間交往和經貿交流。
 
  日本國駐上海總領事磯俁秋男表示,十分高興與自豪地看到日中兩國積累下來的友好情誼已經超越兩國界限而發展成為無錫和其他國家之間民間交流的重要平台,希望以2019年日中青少年交流促進年為契機,協助推動無錫市與日本國青少年的友好交往,並祝願兩國向著共同繁榮的未來繼續發展。
 
  開幕大會上,涵蓋經貿合作、友好學校、友好醫院、友好往來等五大類36個合作項目舉行了簽約儀式。無錫市市長黃欽說,經過各方多年努力,賞櫻周活動逐漸成為匯聚華東地區各國友好人士開展文化、旅遊、經貿等領域合作交流的平台。

  三萬餘株「錫」櫻見證中日友好
 
尺八演奏家山上明山攜弟子演奏尺八名曲《山響》
 
  3月27日上午,江蘇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柏蘇寧與日本日中共同建設櫻花友誼林保存協會會長新發田豐及其他嘉賓代表共同在黿頭渚景區內的櫻花谷為新一棵象徵著國際和平與友誼的櫻花樹添土澆水。
 
  這是新發田豐第三十二次來到無錫,他回憶說,32年來協會經常與無錫本地的小學生進行交流活動,如今長大成年的他們就像這片茁壯的櫻花林一樣,希望日中兩國的青年能夠將這份友誼世代傳承下去。
 
  陪同參加植樹活動的還有日本第27代櫻花公主三好果音,這是她第一次的中國之旅,黿頭渚的夜賞櫻花活動給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說,五彩燈光映照下的櫻花樹新穎而又別具風情。曾為日本第四代櫻花女王、現任日本櫻花會女王委員會委員的工藤園子談到,32年前在無錫栽種下的櫻花樹得到了無錫人民的精心照料,如今看着成林的櫻花綻放內心充滿了喜悅和激動。
 
  在中日櫻花友誼林建設32周年紀念活動的文藝演出上,現年73歲的日本德島縣都山流尺八協會會長山上明山帶領三名弟子一同用尺八演奏了一曲《山響》。從四年前起,山上明山每年會來中國進行三次教學,朱新華是他在無錫所收的第一名弟子,朱新華說,五年前在賞櫻周活動上第一次接觸到尺八演奏,這是一種由唐代傳入日本的中國吳地傳統樂器,蒼涼而遼闊的音域極具古風,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尺八,促進這一傳統樂器的回傳。
 
  據悉,「無錫國際賞櫻周」活動時間為3月26至4月1日,期間共舉辦、國際會展座談會、夜賞櫻花、紀念植樹、日本東方文化藝術團演出、國際文化旅遊物產教育展、「通向和諧之路一中美交史:1784年1979年圖片展」等10餘場系列活動。日本、美國、愛爾蘭、比利時、丹麥五國駐滬總領事專程來無錫出席活動,參與活動的海內外嘉賓達700餘人,分別來自29個國家。(杜林、李愛)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