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旅游资讯

近萬遊客齊聚南京牛首山辭舊迎新

2019-01-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佛頂寺燈光秀

 
  【香港商報網訊】2018年12月31日晚,近萬名來自全球的遊客舉家齊聚南京牛首山,參加“南京新民俗、牛首新年俗”牛首山跨年活動,撞鐘祈福、觀賞民俗、品嘗南京特色小吃,以極具特色的民俗活動辭舊迎新。
 
  牛首山自2016年新年開始提出“南京新民俗、牛首新年俗”這一文化品牌,並以“除夕拜舍利、新年撞金鐘”的文化傳統吸引了大量遊客及祈福人群。今年是牛首山自開園以來度過的第4個元旦,為了延續以往的文化品牌IP,持續創新發力打造獨具牛首山特色的迎新活動。
 
牛首山元旦跨年活動現場
 
  打造新民俗 佛頂骨舍利公開瞻禮
 
  “一座牛首山,半部金陵史”,牛首山文化底蘊深厚,佛禪文化源遠流長。開園3年來,牛首山文化旅遊區深入挖掘牛首山傳統文化,創新推出符合時代特點、廣受遊客歡迎、主題特色鮮明的“南京新民俗,牛首新年俗”系列活動,牛首山禪韻藝術團獻上精彩的文藝演出,邀請專業人士奉上傳統的民俗文化表演,現場地道的南京小吃,與新年的喜慶一起,帶給遊客難忘的回憶,同時為遊客準備了靜心抄經、禪香打篆、木板拓印等互動式體驗活動,吸引了無數遊客遠道而來。
 
  2019年牛首山元旦跨年活動繼續承襲中國傳統文化脈絡,以“‘鍾’鳴天闕,‘福’來牛首”為主題,以“觀心、祈福、禪行、敬香、瞻禮、撞鐘”這一文化脈絡串聯,讓遊客體驗代表“六時吉祥”的六種不同文化體驗,從中獲得智慧的覺悟與禪心,繼續深化鞏固牛首山跨年文化品牌,打造獨具牛首山魅力的佛禪文化跨年盛宴。
 
  其中,佛頂前苑採用浸入式實景演出的表現手法,以琴、茶、舞、韻為元素,接引眾生步入禪境,令人流連忘返。觀民俗、嘗美食活動在無憂廣場舉行,當晚這裡上演了精彩抖空竹民俗表演,創造吉尼斯紀錄的抖空竹大師為遊客帶來精彩演出。
 
  贈經書活動在佛頂寺舉行,遊客在迎新年的祝福聲中,尋回久違的安然。在零點鐘聲敲響之前,佛頂廣場還上演“祈福”主題演出,美妙的琴聲、四溢的茶香、曼妙的舞蹈,給現場遊客打造了一場視覺盛宴。
 
  在佛頂廣場舉行的跨年晚會由牛首山禪韻藝術團主辦,包括交響管樂、京劇、崑曲、流行演唱、武術雜技等精彩演出,融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古典與時尚於一體,展現牛首山的“文藝范”。
 
  當晚,牛首山景區絢爛的燈光點亮南京美妙的夜空。2019年元旦假期,當世僅存、世間唯一的佛頂骨舍利再次對外公開瞻禮,當2019年零點到來,牛首山敲響新年的鐘聲,悠揚綿長、圓潤洪亮的鐘聲,帶給遊客平靜和安寧,傳遞美好與祝福。
 
佛頂廣場舉行跨年晚會
 
  牛首新景串起繞越文化休旅帶
 
  近期,牛首山又增加了諸多景點、看點和網紅打卡點。從南京牛首山東入口進入景區,映入眼簾的便是景區新打造的佛頂前苑,入口處的水景廣場,舒緩的白雲泉噴泉,為冬日寂靜的山色增添了一絲靈動。佛頂前苑佔地面積約10萬平方米,景色秀麗幽謐,遠山、遠塔、近湖,開闊草坪、竹林幽徑、溪澗、梅花、山石……共同構成了一幅優美的山林水墨畫卷,盡顯牛首山“隱秀”的環境氣質。
 
  左右兩側還有六幅天闕攬勝文化景牆,牆面上用琉璃描繪主題畫面,下方配以相關詩詞,展現了牛首山深厚的歷史文化。
 
  牛首山已成功躋身南京“新三景”,以區別於中山陵、夫子廟、總統府三大傳統景區。“新三景”在美麗鄉村眾星拱月地烘托下,連綿而成南京環繞越文化休旅帶。
 
  這條環繞越文化休旅帶上,牛首山是西部起點,更是整條休旅帶的龍頭。3年前,牛首山文化旅遊區從廢棄礦坑中蝶變而來,開園即引起社會各界強烈關注。“牛首山是佛教牛頭宗的發源地,然而改造前名氣很響,遊人卻不多。”牛首山文化旅遊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景區建設前,利用供奉佛頂骨舍利的契機,牛首山巧用礦坑建成地宮,“藏地宮、補天闕、現雙塔”,不僅為山體療傷,還建成了歎為觀止的建築組群,加上地宮內精美莊嚴的構造設計、藝術展陳,很快一炮打響。
 
佛頂廣場舉行跨年晚會
 
  目前,牛首山正全面推進景區二期工程,充分發揚“工匠”精神,經過精打細磨,佛頂前苑、佛頂摩崖、牛頭禪文化園、佛頂寺僧寮房二期等一批承載牛首山佛禪文化內涵的精品力作相繼面世;根據牛首山地勢地貌,因勢利導,努力打造南京夜空最美景點,“夜牛首”驚艷亮相,為廣大遊客禮佛朝聖、修禪悟道、欣賞美景提供了更多選擇。
 
  開園3年來,牛首山已接待海內外遊客400萬人次,實現年旅遊綜合收入1.5億元,先後獲江蘇省“互聯網+”智慧旅遊示範項目、江蘇省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江蘇省十大新景區、江蘇省華僑文化交流基地、中國廁所革命十大典型景區、中國森林生態環境服務認證、中國森林養生基地等榮譽。目前,牛首山文化旅遊區正積極創建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放眼未來,牛首山文化旅遊區正圍繞“中國著名休閑旅遊度假區和世界知名佛禪文化旅遊勝地”定位,按照“五個一”的發展目標,通過佛禪文化核心區、文旅功能配套區和產城融合拓展區“三個圈層”戰略佈局,努力推動“旅遊+文化、旅遊+體育、旅遊+康養、旅遊+研學”等多元融合發展。(杜林 宋璟 周勇)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