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旅游资讯

江苏乡村旅游挑起生态发展“金扁担”

2018-04-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4月28日,由江苏省旅游局等主办的2018江苏乡村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南京江宁举行。

  江苏省旅游局副局长詹庚庆表示,近年来,江苏省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呈现出品质化、特色化、集聚化、融合化发展的趋势,成为挑起"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金扁担",打开"乡村振兴"大门的"金钥匙"。乡村旅游产业已经是江苏旅游产业中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乡村旅游活动已经成为很多游客梦想中的"诗和远方"。2017年,江苏省全年乡村旅游实现营业总收入近900亿元,比上年增长20.8%,接待游客总人数2.87亿人次,同比增长16%,全省乡村旅游直接从业人员总数已达42万人左右。
 
  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和发展培育,江苏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已经从粗放复制走进优质提升的新阶段。标准体系更全,产业数量更多,产品业态更丰;江苏乡村旅游服务由粗到精。一方面"看得见"的硬实力得到全面增强,另一方面"看不见"的软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江苏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由表到里。民俗经济日益兴盛,月光经济持续繁荣;富民成效由隐到显。探索了一批新模式,构建了一批产业链,涌现了一批先进村。
 
  截止到2017年末,江苏全省拥有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39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40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43个、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1个,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5家,省乡村旅游创新发展示范区1个,省乡村旅游综合发展实验区2个,省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647家、是3A级以上景区数量的近1.5倍,各类乡村旅游经营户3.7万家左右。
 
  据悉,本次乡村旅游节的核心主题是乡村振兴,江宁黄龙岘、溱湖绿洲、大丰恒北村三大会址,都是江苏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会前,江苏省旅游部门专题开展"乡村振兴旅游富民先进村"的申报与评比,从"产业基础良好、生态宜居宜游、旅游文明安全、管理规范有效、富民惠民显效"五个方面,制定了具体标准,江苏省旅游局将在主会场启动仪式上正式予以公布、授牌。同时,还面向全省征集筛选了60篇江苏乡村发展创新案例,切实发出乡村振兴的旅游声音,体现旅游担当、旅游作为。
 
  本届乡村旅游节首次采用苏南、苏中、苏北三片联动的形式,除了在江宁黄龙岘设置了主会场外,还在泰州姜堰的绿洲生态园、盐城大丰的恒北村设置了分会场,届时,主会场"来江宁织造幸福"江宁乡村旅游季与分会场"乡约姜堰 乐居田园"姜堰乡村旅游季、"恒北恒美 梨缘天下"大丰乡村旅游季,将同步启动、共同发布,通过以点带片、三地联动,最终实现江苏全省乡村旅游大狂欢。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