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旅游资讯

2017江蘇省鄉村旅游節暨"江蘇人游江蘇"活動啟動

2017-04-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江蘇鄉村旅游全面轉型升級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杜林、宋璟報道:4月22日,2017江蘇省鄉村旅游節暨"江蘇人游江蘇"活動在張家港永聯村開幕。近年來,江蘇高度重視鄉村旅游發展,實施鄉村旅游升級工程。江蘇省旅游局副局長詹庚慶表示,今年江蘇省旅游局將進一步創新舉措,以創建旅游風情小鎮為契機,全面助推鄉村旅游轉型升級。

  本次活動以"水韻江蘇、秀美鄉村"為主題,現場啟動"鮮活張家港,共享好時光"張家港鄉村旅游季巡禮活動。啟動儀式上,發布了張家港鄉村旅游宣傳片及蘇州市鄉村旅游品牌、發布"江蘇人游江蘇"相關活動內容,公布了江蘇省首批五星級鄉村旅游區名單并授牌。

  江蘇省旅游局副局長詹庚慶介紹,江蘇鄉村旅游產業規模不斷壯大,鄉村旅游綜合效益日益提升。截至2016年底,江蘇全年鄉村旅游實現營業總收入745億元,比上年增長18%;接待游客數2.47億人次,增長22%。目前,江蘇全省擁有中國鄉村游模范村39個、中國鄉村旅游模范戶40個、全國特色景觀旅游名鎮(村)43個、中國鄉村旅游示范基地3家。

  張家港市市長黃戟表示,近年來,張家港市始終把旅游業作為引領帶動現代服務業、提升城市形象品質的戰略性產業來謀劃,大力實施全域旅游發展戰略,以鄉村旅游為突破口,全面推進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促進鄉村旅游與美麗鄉村建設協調推進、旅游業與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因地制宜打造以永聯旅游風情小鎮為代表的一批特色旅游資源和旅游產品,形成了一系列鄉村旅游品牌,全市建成4A級景區4家,江蘇省星級鄉村旅游區11家。永聯村獲評"中國最有魅力休閑鄉村。"

  永聯村:全產業鏈確保鄉村旅游可持續化

  作為全國文明城市,干凈整潔的風貌,是張家港整座城市的顯著標志;共建共享的發展理念,使得張家港城鄉一體化發展的步伐走在全國前列,這在永聯村得到了集中的體現。

  江鮮美食、前店后場式經營的農家小吃、獨具特色的農產品超市、旗袍走秀……每當夜晚降臨,張家港市永聯村的江鮮美食街人頭攢動,熱鬧程度不亞于一線城市的步行街。江鮮美食是永聯村的核心產品,人工養殖的鰣魚、河豚等長江美食每年吸引大量游客,8年來,永聯村連續舉辦張家港江鮮美食節,更在長三角華東地區叫響了"吃江鮮到永聯"的口號。

  "我們的餐飲都是品牌化、特色化的,不是大路貨,更不是食堂式的。"永聯村委書記吳惠芳說,永聯以生態、綠色為核心的農業全產業鏈實現了種植、養殖的基地化、生產加工工廠化、配送銷售標準化、餐飲美食特色化、旅游觀光體驗產品化,因為聯系緊密,相互支撐,確保了鄉村旅游的可持續發展。

  張家港工業企業眾多,如何把工業和旅游結合起來,成為發展鄉村旅游的一大課題。在兄華服飾公司生產車間內,董事長蔡清福向記者介紹最新引進的全自動流水懸掛制衣設備,未來這里將成為游客參觀線路上的必經一環。"讓游客參觀產品生產過程,甚至參與生產,提升他們對企業品質的信任,塑造我們自己的品牌口碑。"蔡清福說,中國尤其蘇南很多制造企業都具備了高品質產品的生產能力,通過發展工業旅游,在帶動企業銷量的同時,更有利于塑造企業的自主品牌形象。

  "永聯村每年100萬的游客,要把流量變現,發展工業旅游恰逢其時。"張家港旅游發展公司運營副總經理蔣威告訴本報記者,他們正在與工業企業進行對接,希望將眾多企業聯合起來,連店成市,發展工業旅游。

  特色民宿年營收近萬億

  會跳舞送餐的機器人、充滿童趣的海底世界主題餐廳、實時展示后廚每個角落動態的顯示屏、專門為一家人出行打造的家庭房……在張家港市國貿酒店,創新、貼心元素正是江蘇酒店民宿行業順應發展變化而不斷提升的縮影。酒店理事長孫巖紋告訴記者,酒店不僅對設施進行一系列改造升級,更通過贈送客人文明卡包、酒店布置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元素等方式,潛移默化地帶動游客文明旅游。

  詹庚慶介紹,去年下半年,江蘇省旅游局委托專家團隊歷時三個月對江蘇特色名宿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截至2016年12月,江蘇特色民宿業年直接營業收益達9484萬元,創造直接創業就業人數達1177人,實現總就業人數達4500人左右,且近年來均保持較高的增長率提升。"民宿要個性化、可持續地發展,不能千篇一律。"詹庚慶說,未來,江蘇還將加大政策扶持,注重規劃布局,加強行業指導,完善公共服務和營商環境,促進民俗業健康發展。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