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旅游资讯

千灯旅游捧出“春之味”

2018-03-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8千灯第十届油菜花节暨“千灯杯”中国好风光全国摄影大赛启动仪式.

千灯镇大唐生态园,游人徜徉在千垛花海风车长廊

千灯镇油菜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3月28日,游人徜徉在昆山千灯镇千垛油菜花海,漫步风车长廊,体味乡间春光的独特味道。当天,2018年中国·千灯第十届油菜花节暨“千灯杯”中国好风光全国摄影大展启幕。

  推自然乡愁 打造“千灯品牌”

  昆山市委副书记张月林表示,近年来昆山市委市政府一方面大力推进产业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推动旅游服务业的发展。去年昆山游客接待人数达2085万,旅游总收入280亿元。千灯镇党委政府以生态文化旅游为方向,打造千灯品牌,积极探索古镇+旅游、绿水+生态的发展路子,在古镇提档升级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大唐生态园、花卉博览园、歇马桥古村落等项目开发,为广大游客提供清新自然、感受乡愁、放松心情的好去处,旅游项目的开发推动了农业发展、人民富裕和农村环境改善,有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千灯油菜花节是昆山春季旅游的重要活动,2009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9届,活动内容逐步从踏青赏花、亲子互动延伸到文化展示、农事体验、时尚运动、文化交流等深度领域,规模不断壮大,影响力和知名度持续提升,2017年第九届油菜花节期间,接待游客总量超10万人次。

  千灯镇在活动期间同步推动“中国好风光”全国摄影大展活动,依托千亩油菜花海的壮观美景,设立历届“中国好风光”摄影大展优秀作品展示长廊,搭建千灯春光美景与各地“大好风光”交相辉映的文化旅游盛宴。

  塑古镇生态 定格“千灯印象”

  千灯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曲艺之乡,底蕴深厚,文脉源远流长,25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走出了一文一武两个状元、25位进士,诞生了“百戏之祖”昆曲、一代大儒顾炎武,保存了“一河两岸”古镇的史风貌,有着从良渚文化、吴越春秋、南北朝、宋明,到民清时期的珍贵历史遗存。

  千灯同时拥有丰富的农业生态资源、独特的农村风貌。近年来,千灯镇依托丰富的历史遗产、秀美的自然生态、鲜明的人文特色,大力全域旅游格局。一方面坚持以弘扬顾炎武思想、传承昆曲文化为着力点,持续提升古镇旅游层次内涵。另一方面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成运营“五谷丰灯”农业旅游景区,初步形成了一批以农业生态观光、农事亲子体验、绿色农产品消费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线路。

  此外,千灯重视办好各类文化节庆活动,连续举办文化旅游节、元旦迎新祈福、油菜花节等品牌活动,着力吸引海内外游客。2017年,全年接待游客超180万人次。

  融古韵今风 演绎“千灯故事”

  旅游为媒、文化为魂,在抓好旅游的同时,千灯镇更加重视“文化兴镇”,主动传承担当、实干、贵廉为内涵的历史文脉,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近年来,千灯主动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打造以农业示范区为支撑的现代农业,以汽车组件、电子新材料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以京东为龙头的电商物流服务业,持续提升发展质量效益,2017年千灯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9亿元,工业总产值476亿元,服务业增加值64.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06亿元,增幅创五年来新高,位昆山各区镇第一位。位列2017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64位。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