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旅游资讯

2018江苏乡村旅游节开幕

2018-04-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江苏乡村旅游节启动仪式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岸柳弄娇黄,垄麦回青润。4月29日,“水韵江苏 秀美乡村·来江宁织造幸福”2018江苏乡村旅游节正式在南京江宁启动,今年的江苏乡村旅游节除了在江宁设立主会场外,还在盐城大丰恒北村、泰州姜堰溱湖绿洲生态园分别设置了分会场,并且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实现主、分会场实时互动。

  启动仪式上,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万进致辞。他表示,2017年南京旅游总收入达2169亿元,全年接待游客1.22亿人次,南京已经成为全国旅游、休闲、观光、休假的重要目的地。江苏省金牌导游就江宁乡村旅游特色产品进行推介,南京市旅游委主任金卫东宣布“市民游乡村 感受新南京”系列活动全面启动。
 
  在启动仪式上,江苏省旅游局正式推出“江苏人游江苏”2018年首批精品线路。
 
  今年江苏省旅游行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和“自下而上、自愿申报、逐级审核、好中选优”的方式,积极开展江苏省“乡村振兴旅游富民先进村”候选单位推荐活动,评选出了一批引领强、影响广、成效好、口碑佳的“乡村振兴旅游富民先进村”,并在启动仪式现场进行了公布。
 
  此次活动由江苏省旅游局主办,南京市人民政府支持,江宁区人民政府、南京市旅游委承办。活动主题是,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省政府相关领导、省旅游委员会部分成员单位领导和省旅游局领导、相关处室部分人员,南京市、江宁区领导、各设区市旅游局(委)负责人、重点乡村旅游区负责人和乡村富民惠民先进村负责人以及省内及周边省份重点媒体记者400余人参加此次启动仪式。
 
  在泰州姜堰启动仪式会场进行了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江苏省自驾游营地、江苏省工业旅游区、江苏精品旅游度假酒店授牌,姜堰区旅游产业发展 “十百千万”工程创建单位宣读倡议书、《江苏乡村发展典型案例》赠书仪式。
 
  在盐城大丰,现场推介绍恒北乡村旅游情况以及《江苏乡村发展典型案例》赠书仪式。
 
  在最后的启动仪式上,三地进行了同时启动。在主会场,随着领导和嘉宾共同在茶盅前注入黄龙岘山泉,以冲泡一壶春茶的金陵特有待客方式,启动“水韵江苏秀美乡村·来江宁织造幸福”2018江苏乡村旅游节。
 
  江宁:乡村旅游跑出生态经济加速度
 
  春天的黄龙岘蔷薇花开正盛,茶园融入青山绿水间,茶香花香醉人。2018江苏乡村旅游节4月29日在这里拉开帷幕。近年来,南京江宁区围绕创成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跑出生态经济加速度。2017年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9.88亿元。
 
 
汤山七坊,孩子体验磨豆腐的乐趣
 
  汤山郄坊村过去是远近闻名的手工艺人村,经过系统提升,成为游客乡村度假游的好去处。打铁、磨豆腐、榨油、漏粉丝、做糕点……汤山七坊美名远播,“后备箱经济”更带动当地村民创业致富。油坊业主潘永宝告诉记者,家里从祖父辈开始就榨油,一直传承到自己手上,过去榨油一个月收入仅3000-4000元,如今油坊既在线上线下同步销售,还拓展了游客榨油体验项目,目前自己每月收入在万元以上。
 
  近年来,江宁区实施“盆景变百花园、农村变大景区、大学生变创业者、农民变富裕户”的“四变”工程,嵌入文化、创意、体育、休闲等新元素,先后打造了黄龙岘+茶文化、大塘金+婚庆甜蜜产业、石塘人家+互联网创客、汤家家+乡村民宿等一批新业态,拉长“乡村旅游+”的产业链。在黄龙岘,52户人家有46户都在经营农家乐,年创收入由最初的万元户均收入迅速增长到40-50万元。自2013年4月试运营至今,黄龙岘茶文化旅游村已接待游客达400多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1亿元;在汤家家,几十家民宿各具特色,一年单个房间产值最高可达12万元;在石塘人家,2017年接待游客12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到1亿元。
 
  2017年,江宁全区316个规划保留村累计建成220个,建设覆盖率达到70%,创建省市级以上美丽乡村总数124个,其中,黄龙岘、石塘人家、大塘金、周村等一大批村庄荣获国家级荣誉的美丽乡村典范。以生态经济为核心的西部美丽乡村示范区430平方公里基本建成,以水乡田园为特色的中部美丽乡村示范区核心区框架初具雏形,南部片区打造具备江南山村特色的生态“氧吧”集聚带。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