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旅游资讯

首届新时代江苏旅游发展论坛开幕 行业专家建言江苏乡村旅游

2018-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论坛开幕式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6月11日,首届新时代江苏旅游发展论坛在南京市江宁区云水涧文化展示中心开幕。
 
  新时代江苏旅游发展论坛,是江苏省旅游协会打造的品牌论坛、系列论坛,今年是第一次举办,以“新时代旅游与乡村振兴”为主题。
 
  江苏乡村旅游进入蓬勃发展新阶段
 
  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致辞表示,当前,江苏突出规划引导、环境卫生、设施配套、特色塑造四个环节,着力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把生产、生活、生态更好地结合起来,真正使乡村成为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近年来,江苏乡村旅游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阶段,在拓展农业产业链、助力扶贫攻坚、统筹城乡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效带动了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平衡、协调发展。
 
  江苏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表示,从2016年开始,江苏旅游业发展成为万亿元规模的产业,十三五期间是江苏旅游发展的重大机遇期。2017年,江苏全省共接待境内外游客7.47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超过1.16万亿,旅游业增加值5195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超过6%,对GDP的贡献率逐年提高,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趋明显。
 
  张卫国表示,江苏省乡村旅游规模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并保持着长久繁荣兴旺的态势。2017年,全省乡村旅游实现营业收入近900亿元,接待游客2.87亿人次,乡村旅游直接从业人员总数达到42万人左右,乡村旅游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江苏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和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无疑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又一支催化剂,乡村旅游业在新时代将会有更大的作为和更大的担当。
 
  专家把脉:期待江苏大旅游集团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润钢表示,《2017江苏旅游统计分析》中提到,江苏旅游大品牌企业集团少,产品供给充分但引领消费的精品产品不足,有影响的兼并重组融资项目还比较少见。对这些江苏自知的短板,他有同感。“作为经济和旅游发展的地区,北京有首旅,上海有锦江,浙江有浙旅和杭旅,江苏还缺乏与这些文旅集团等量的综合文旅型企业。”张润钢表示,中国旅游企业协会会员中,一类是综合性集团,其中没有江苏企业;第二类是大型涉旅企业,如万达集团、香港招商集团等,其中还没有江苏的企业。三是传统要素吃、住、行、游、购、娱细分业态,规模和收入排名前三的龙头企业,如酒店集团、旅行社集团、景区、交通等,其中也还没有江苏的企业;四是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创新型企业,其中在中国旅游协会会员中可以找到江苏省籍的途牛和同程。
 
  张润钢表示,规模和资产总额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企业要做强,创新是关键。在这方面经常听到的有浙江莫干山民宿、把文旅生态和现代生活方式融为一体;北京的故宫博物院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典范,用现代营销方式、数字化技术发掘、诠释一个古老故事。还有最近兴起广东长隆野生动物园,上海迪士尼和北京正在建设中的环球影城,这些项目之所以经典,灵魂都是创新。江苏旅游有雄厚的基础,完全可以在创新方面有更大的作为。
 
  江宁乡村旅游市场规模达50亿元
 
  论坛开幕式上,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致辞并介绍江宁区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经验。他表示,南京是非常好的旅游城市,江宁又是南京的活力板块,近年来,江宁大力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区域综合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去年江宁地区生产总值近2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26亿元,居江苏全省第三,汤山国家旅游度假区走在全国17个旅游度假区前列。在发展中,江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打造知名旅游产品,全力创建国家旅游示范区,“来江宁织造幸福”成为江宁旅游的鲜明标识。特别是发展乡村生态游,先后涌现了黄龙岘、大塘金、石塘村等一批全国最美的明星村,形成了年游客超过千万人次、旅游收入50亿元的乡村旅游市场规模,位列全国乡村旅游热点目的地第三位,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
 
  他回顾,自2010年以来,江宁乡村旅游不断升级、飞跃并不断走向成熟。初步形成了西部生态、中部水乡、东部康养的三大旅游区。文创经济、高端民宿、电子商务、非遗等新业态、新经济让乡村旅游更有活力,富民成效更加凸显。李世贵表示,江宁区的旅游集团也要晋升国家级,要把江宁的旅游集团做大做强。
 
中国旅游协会与江苏省旅游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论坛上,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润钢与江苏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张卫国向江苏省旅游协会各副会长单位授牌。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润钢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国家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贾云峰,分别就新时代旅游发展、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融合创新,发表自己的思考和演讲。
 
  首届“新时代江苏旅游发展论坛”由江苏省旅游协会主办,南京旅游业协会协办,江宁旅游产业集团承办,中国旅游协会和江苏省旅游局作为支持单位。论坛邀请中国旅游业界的主管部门领导、旅游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者300余人齐聚江宁,畅谈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分享旅游富民惠民的经验成果,共商新时代江苏旅游优质发展大计。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