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節地增效”行動助推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2019-04-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年來,江西省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高效利用”的發展理念,努力推進國家生態文明實驗區建設,推動全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開展多項工作,提高土地資源利用效率和保障能力。4月12日,由江西省自然資源廳,江西省政府新聞辦主持召開的江西省實施“節地增效”行動新聞發佈會在南昌舉行。
 
  四項工作全面助力節約集約用地
 
 
  江西省自然資源廳黨組書記、廳長張聖澤在發佈會表示,近兩年,省自然資源廳大力開展消化批而未用土地專項行動,在探索建設用地增存掛鉤機制,破解節約集約用地中的體制機制性障礙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去年9月開始,省自然資源廳深入省內市、縣和企業開展實地調研,認真梳理和剖析在用地方面存在的難點、堵點,充分借鑒沿海和周邊省份在節約集約用地、模式創新、制度創新等方面的經驗和做法,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擬定開展此次“節地增效”行動,提昇節約集約用地品質和效益,全力助推江西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張聖澤介紹,此次“節地增效”行動涵蓋了企業“畝產論英雄”、工業“標準地”、建設用地“增存掛鉤”和城鎮低效用地再開發等四個方面的工作。把實施此次行動作為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提高行政效率的有力抓手,促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和產業轉型陞級,建設美麗中國“江西樣板”。
 
       "節地增效"助推專案落地
 
 

 
  發佈會上,江西省自然資源廳國土空間用途管制處處長黃慶齡在回答本報記者關於如何提昇用地保障能力,確保各建設發展專案順利落地實施的問題時表示要以“節地增效”行動為抓手,控好總量,大力推進省級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加快生態保護、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城鎮開發邊界三條“紅線”評估優化和統籌劃定工作,從而框定城鄉建設用地總量。
 
  黃慶齡表示,自然資源廳將用好增量,根據各地用地計畫執行情況,進行全省統籌調劑,保障真專案、好專案、大專案用地,在此基礎上優化新增專案用地規模,並新增工業行業“地均稅收”控制措施,提升專案的用地畝產效益。同時盤活存量,強化建設用地“增存掛鉤”,持續推進消化批而未用土地專項行動,用好建設用地批文失效政策,激發各地盤活使用本地存量批而未用土地的積極性,並加快推動“僵屍企業”以及停產、半停產企業低效用地再開發,以及老國企廠區、園區陞級轉型,促進城鎮建設用地的有效供給,優化城鎮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提昇城市發展品質。
 
  江西省開展此次“節地增效”行動,大力推進觀念創新、政策創新、制度創新和實踐創新,推動全省節地水準、產出效益提升和產業轉型升級,為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產業結構及生產方式作出了積極探索,也為江西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了積極助力。(郭美勤 汪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