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引才引智「中國城市榜」:合肥力壓深圳蟬聯前三

2019-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合肥國際人才城構建最優「養人」環境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作為國內唯一一個完全由外籍人士參與評選的引才引智「中國城市榜」,2018年「魅力中國——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國城市」評選結果揭曉,合肥繼去年首入榜單之後,今年再度成為第三名,排名僅次於上海與北京。廣東省唯有深圳進入前十行列,排名第五。
 
  從「黑馬」到蟬聯,合肥憑什麼?此間,筆者隨同中宣部「壯麗70年·新時代」 大型採訪活動之安徽省合肥市合蕪蚌自主創新試驗區專題採訪團走進合肥高新區,參觀合肥國際人才城及多家高新技術企業,並採訪高端人才與政府官員,試圖管中窺豹,解碼合肥引才引智之道。
 
  國際人才城:提供「政務—創業—生活」全鏈條服務
 
  合肥國際人才城是安徽省、合肥市與高新區三級聯動打造的綜合性服務平台。該項目自2018年10月開城運營以來,全力構建最優「養人」環境,在成果展示、政務服務、雙創引才等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和努力,目前已走上正規化、常態化和精細化軌道。
 
  綜合分析合肥國際人才城的亮點,其人才服務最為突出,這也是其贏得點贊最多之處。據合肥國際人才城工作人員介紹,他們堅持一站式服務以人為本,致力於為高層次人才提供「政務—創業—生活」全鏈條服務。
 
  就做法而言,合肥國際人才城一方面努力做好戶籍和出入境、項目申報、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高層次人才分類認定等政務服務,另一方面延伸拓展綜合窗口服務內容,提供合創券諮詢、海外出行、醫療健康諮詢、環球保險代理以及融貸通綠色通道等服務。
 
  與此同時,合肥國際人才城加速引進專業服務結構,諸如法律、知識產權、政策申報、企業註冊、投融資、獵頭等。此外,打造人才城城市閱讀空間,與安徽省唯一的米其林三星大廚洽談合作運營人才城休閑水吧。
 
  截至目前,人才城綜合服務大廳提供業務諮詢1371人次、辦理業務1362項;創業苗圃集聚仙湖半導體、蔻丁學院、托展智能科技、中科根雲、字母表工業設計、科興捷信息科技、中科博道、上海外服、麒麟智慧等16個創新創業團隊和第三方機構以及35個工位的創新創業人才。
 
  離岸基地:建海外服務機構 設創業引導基金
 
  合肥國際人才城夢想着要成為華東地區一流的「國際人才之家」,除了「政務—創業—生活」全鏈條服務,還注重拓展服務對象,凝心聚力開展外聯工作。為此,他們積極對接服務人才的專業社會組織,例如中國(合肥)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以下簡稱「離岸基地」)。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2018年,離岸基地精心謀劃,制定並實施一套工作方案,即編製1個三年規劃,籌建1個海外機構,出台1項專門政策,建立1隻引導基金,舉辦1場對接活動,搭建3個創業載體。
 
  其中,籌建海外服務機構方面,離岸基地以合肥產業發展和國家綜合性科學中心建設的人才需求為導向,以中國科大校友會、合肥歐美同學會等組織為依託,積極創造條件,在美國硅谷、德國漢諾威、以色列以及部分「一帶一路」國家等籌建1-2個常設海外人才聯絡服務機構。
 
  推動建立離岸基地創業引導基金方面,離岸基地將連續三年每年投入1個億,作為母基金,並委託專業管理團隊運營。另外,離岸基地聚焦基礎條件較好的合肥國家高新區(含中科大先研院)、廬陽區等,整合設立海外人才到合肥創業的特色孵化器、創客空間,積極籌建「跨境孵化器」。
 
  良禽擇木而棲,人才擇城而聚。合肥引才引智思路清晰,探索之舉頗多,國際人才城與離岸基地不過是冰山一角。長此以往,合肥必將讓全球人才近者悅、遠者來。(方芳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