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風雲激蕩40年 安徽奏響“三部曲”

2018-12-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鳳陽縣小崗村舊貌換新顏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改革開放40年,風雲激蕩,發展成就令世界矚目。作為改革策源地,安徽省敢為人先,奏響了求生、求變與求新“三部曲”,在中國經濟版圖上快速隆起,堪稱內地省份勇於改革、樂於開放、善於創新的典範。而今,安徽重整行裝再出發,爭當擊楫中流的改革先鋒,譜寫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的新篇章。

  求生  小崗村“大包乾”
 
  12月18日,安徽人的朋友圈被一條新聞刷屏:當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來自鳳陽縣小崗村的農民嚴俊昌作為“大包乾”帶頭人代表接受國家主席習近平頒獎。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小崗村“大包乾”帶頭人是本次100名“改革先鋒”中唯一的受表彰群體。
 
  如此殊榮的背後,是國家對農村改革先行者的認可與尊重。時間回溯到1978年冬天的一個夜晚,包括嚴俊昌在內的小崗村18戶農民,為了吃上一頓飽飯,冒著可能坐牢的風險,在一紙“生死契約”上按下紅手印,決心分田到戶,實行“大包乾”。
 
  效果立竿見影。當年,小崗村糧食總產量13.3萬斤,相當於1955年到1970年糧食產量的總和;人均收入400元,是上一年22元的18倍。據此,小崗人一夜跨過溫飽線,擺脫20餘年吃依靠政府救濟糧和外出乞討謀生的歷史。
 
  風起小崗,席捲安徽,最終蔓延全中國。“大包乾”契約催生了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從而解決了數億農民的溫飽問題。安徽人也因此被貼上“敢為天下先”的標籤。
 
世界首顆量子衛星——“墨子號”模型

  求變  皖人圓夢“農轉非”
 
  溫飽之餘,安徽一度將發展重心落在農業上,國民經濟中農業占比最高接近50%,結果導致工業基礎薄弱,經濟總量陷於中部穀底。無工不富,安徽主動求變。安徽省統計局局長吳勁松指出,從實施“861”行動計劃,到實施工業強省戰略,再到大力推進製造強省建設,安徽一直在探索適合自身實際的工業發展路徑,注重“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
 
  自1984年以來,全省累計利用外資約1217億美元,外資來源地由香港增加到63個國家和地區。對外投資方面,據安徽省商務廳副廳長黃英預計,2018年全省將有85家企業在境外投資設立100家企業(機構),實際對外投資12億美元。
 
  統計資料顯示,1978-2017年,安徽三次產業結構由47.2:35.5:17.3調整為9.6:47.5:42.9,二、三產占比明顯提高。其中,工業增加值增長141倍、年均增長13.6%。
 
  與之相對應,安徽工業的綜合實力得到顯著提昇,並創造了諸多項No.1。例如,電冰箱產量自2007年以來連續11年居於全國第1、洗衣機自2015年以來連續3年居於全國第1,奇瑞乘用車出口量連續15年居於全國第1,海螺水泥產量居於亞洲第1位。諸多跡象表明,安徽人已成功實現“農轉非”夢想,該省基本確立新興工業大省地位。
 
潘建偉(中)和他的團隊讓中國量子通信登上世界之巔(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供圖)
 
  求新  量子科技世界領先
 
  與“大包乾”帶頭人同日獲獎的還有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校長潘建偉。他的獲獎身份是量子信息研究的創新者。
 
  近年來,潘建偉帶領團隊率先突破量子信息處理關鍵技術,全面解決了量子保密通信在現實條件下的安全性問題。他牽頭研製成功全球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建成世界首條量子保密通信骨幹網“京滬幹線”,構建首個空地一體的廣域量子保密通信網路雛形,讓中國量子通信登上世界之巔。今年4月,《時代週刊》發佈“2018年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名單,潘建偉榜上有名。
 
  量子科技是安徽科技創新的最大亮點。如何發揮後發優勢、實現跨越式發展?改革開放進程中,安徽把科技創新作為解決這一問題的根本途徑。據合肥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朱策介紹,安徽先後實施“科教興皖”與“創新型強省”戰略,扎實推進“四個一”創新主平臺和新時代“一室一中心”建設,區域創新能力已連續6年居於全國第一方陣,領跑中部。
 
  同時,安徽立足創新驅動發展,著力培育高新技術企業和創新型企業,實現了經濟增長由以投資拉動為主向創新引領的重大轉變。據統計,2012至2017年,該省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4.8%、比規模以上工業高3.6個百分點,對規模以上工業增長的貢獻率由2011年的34.4%提高到2017年的63.5%。
 
  但凡過去,皆為序章。改革再出發,安徽在路上。(秦炳煜 柏永)
 
  【記者手記】  期待安徽再寫傳奇
 
  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觀察者、記錄者與推動者,記者親歷了安徽最近10年創新發展的的心路歷程。從傳統的農業大省到新興工業大省,安徽完成這一華麗轉身著實不易。其成績值得點贊,其經驗值得總結,其未來亦值得期待。
 
  安徽地處中原腹地,長江與淮河從中穿梭。這些獨特的地理要素使得安徽人既有南方人的精明與幹練,又有北方人的豪爽與果敢。無論是小崗村18戶農民冒險“大包乾”,還是中國科大教授掌控“量子世界”話語權,都可謂中國改革開放的傳奇,也是安徽“敢為天下先”精神的佐證。
 
  起初被動求生,後來主動求變,現如今執著于創新,安徽用改革開放的事實證明:思路決定出路、格局解決結局。繁星縱逝,唯有創新永恆。我們希望,下一個40年,安徽人接續創新,再寫傳奇。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