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淮南:打好「四張資源牌」創新發展闖新路

2018-05-24
来源:香港商报

  淮南全景

  淮南大数据

  淮南矿山机械

  淮南制药

  全球最大的水上光伏发电站——淮南潘集

  陕汽重卡——淮南制造基地

  安徽省级创新型企业淮南新光神光纤线缆有限公司生产新型电缆。

  安徽省淮南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大力實施五大發展行動計劃,科學謀劃和確定了三大目標(到2020年,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35年,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基本建成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淮南;到本世紀中葉,與全國同步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成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淮南。)、實施八大戰略(科教興市戰略、人才強市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工業強市戰略。),着力打好「四張資源牌」。2017年全市主要經濟指標增幅創近年來最好成績,工業投資、房地產投資、技改投資增幅均居全省第1位,地區生產總值、固定資產投資歷史性跨上千億元平台,綜合實力和發展后勁進一步增強,經濟轉型提速高質量發展實現了新突破。今年一季度,全市GDP達247.9億元,增長6.3%;財政收入43.1億元,增長8.8%。房地產投資、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3項指標增幅居全省首位,固定資產投資、進出口總額增幅居全省第2位,全市主要經濟指標增速保持在快速增長區間,經濟企穩向好的基礎進一步穩固。

  打優煤電資源牌

  ——發展煤電聯產、煤化聯產、煤氣聯產,推動煤炭產業清潔高效利用

  遠景儲量444億噸、可開采儲量153億噸,豐富的煤炭資源稟賦,成為淮南的驕傲,也成為淮南的「身份標簽」。市委、市政府秉持「依託煤、延伸煤、超越煤」的思路,推動煤炭產業向清潔高效利用轉變、向價值鏈高端延伸,提高煤炭資源綜合利用效率。

  紮實推進「去產能」。全力支持淮南礦業集團整體上市和中煤新集公司轉型發展,深化煤炭供給側改革,兩年來關閉退出4對煤礦、895萬噸產能,今年還將退出產能600萬噸。加快轉型「用產能」。改變挖煤賣煤的粗放型資源開發模式,創建國家級煤化工產業基地,發展煤化聯產、煤氣聯產,重點加快建設總投資700億元的中安聯合煤化一體化項目,其中一期投資267億元,目前完成投資188億元,今年底可望試生產。利用優勢「擴產能」。充分發揮電力資源優勢,下功夫培育非煤產業。投資20億元,建設皖北唯一的特種鋼生產企業宏泰鋼鐵高端金屬制造產業園;建設中國電科八所光電產業園,建成后將成為中國特種光傳輸產業的骨干力量;推進總投資150億元的光伏項目,建成併網發電全球最大的水上漂浮式太陽能電站潘集采煤沉陷區40兆瓦電站,目前全市建成併網光伏裝機容量102萬千瓦,占全省16%。

  打強數據資源牌

  ——依託省級大數據產業基地,推動上下游產業鏈集聚發展

  「江淮雲」、「智慧谷」這些基於互聯網的高新科技,早已在淮南市扎根落戶。同時也成為淮南高新區的扛鼎之作,更成為資源型城市一張獨具魅力的品牌。

  堅持規劃引領。出台《淮南市大數據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建設省級大數據產業聚集基地,爭創國家級大數據綜合實驗區。目前,淮南市在建和擬建大數據產業項目62個、總投資240億元。

  做強平台支撐。打造大數據資源存儲平台,重點建設總投資45億元的中國移動(安徽)數據中心,建成后共有2萬個機架,已入駐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等知名企業;打造大數據資源交易平台,建成全省第一家大數據交易中心,投資11億元的中國聯通數據集市已經入駐;打造大數據企業集聚平台,建成「江淮雲」和「智慧谷」產業平台,註冊企業近300家。

  突出智慧應用。加快「智慧淮南」建設,建成智慧醫療項目,打造全流程的互聯網+醫療服務;與中國航天系統科學工程學院合作,挂牌成立錢學森智庫淮南中心;與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合作,建成國產衛星綜合信息集成應用平台。

  打好科教資源牌

  ——推動科技成果在本地轉化,變創新「盆景」為產業「風景」

  創新,是新發展理念的重要內涵,也是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淮南的引領。抓創新,就是抓發展。淮南市牢固樹立創新第一動力、科技第一生產力、人才第一資源的理念,下好創新「先手棋」,建設國家創新型城市。

  建好創新基地。今年2月28日,經國務院批覆同意,淮南高新區升級為國家級高新區,這是全省第6家國家級高新區,必將有力推動淮南新產業新業態的發展。建設安徽理工大學大學生創業園、網易雲淮南雙創基地,打造「1+3+8」(市級孵化器1個、園區孵化器3個、縣區孵化器8個)科技企業孵化器體系,目前建成省級科技企業孵化器2家,在孵企業206家。

  推進創新項目。積極參與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大力支持中科院淮南新能源研究中心、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淮南研究院、中電科八所等國家級科研院所建設發展,其中投資17億元的淮南新能源研究中心項目,研發區一期已建成投用,中國聚變工程實驗堆(CFETR)超導模型線圈關鍵技術研究項目等入駐。

  培育創新人才。實施創新人才和企業家培育工程,建設「50科技之星」創新團隊,目前,全市建立院士工作站9家、博士后工作站10家,新承擔國家級研究項目13項,新增省戰略性新興產業技術領軍人才15人。

  打響文化資源牌

  ——深挖歷史文化資源,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

  實施文化旅游強市建設工程,挖掘整合地域特色文化,打造文化產業集群。整合八公山文化、楚漢文化、淮河文化、豆腐文化,把淮南好山好水好風光規劃好、保護好、利用好,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

  用好文旅資源。修編《淮南市旅游總體規劃》,編制《壽州八公山創建5A級景區規劃》,組建八公山風景區管委會,實施文旅強市「五個一批」工程,打造合肥都市圈后花園、全國重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建好文旅項目。實施旅游產業項目建設三年行動計劃,重點建設安徽楚文化博物館、壽春城國家大遺址公園、壽州窯遺址公園、八公山風景區等項目,推進投資80億元的恆大陽光半島項目、投資20億元的新城吾悅廣場、投資10億元的萬達廣場項目建設,完善服務配套,提升文旅檔次。

  創好文旅品牌。創建壽州古城、八公山景區、焦崗湖景區三個國家5A級景區,推進壽縣古城牆爭創世界文化遺產、安豐塘爭創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擦亮「楚風漢韻、能源之都」品牌。

  楚風漢韻能源之都

  淮南市位於長江三角洲腹地,安徽省中北部,淮河之濱,素有「中州咽喉,江南屏障」之稱。淮南市是全國六大煤電基地之一、華東工業糧倉、「長三角城市群」成員城市、安徽省重要工業城市,合肥都市圈重要成員。全市總面積5532平方公里,戶籍總人口為383萬人。市轄壽縣、鳳台縣、田家庵、大通、謝家集、八公山、潘集區、毛集綜合實驗區。擁有2個國家級開發區(淮南經濟技術開發區、安徽淮南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7個省級開發區(安徽淮南現代煤化工產業園、新橋國際產業園、壽縣工業園區、壽縣蜀山現代產業園、鳳台經濟開發區、平圩經濟開發區、毛集經濟開發區)。

  淮南交通便捷。合福高速、合淮阜高速、淮蚌高速、濟祁高速穿境而過,阜淮鐵路通過津浦線、淮南線,東連京滬線,西接京九線,京福高鐵、商杭高鐵在淮南設站,到合肥20分鐘,到上海、北京、福州僅需4小時。合肥新橋國際機場距淮南市區只有50分鐘車程。正在規劃建設中的3000噸級淮南港,將成為淮河流域最大的港口,隨着引江濟淮工程的實施,淮南水資源優勢將進一步凸顯。

  淮南一座魅力之城

  淮南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擁有「淮南蟲」古化石、「淝水之戰」古戰場、壽州古城、古壽州窯遺址,豆腐文化源遠流長,鴻篇巨著《淮南子》博大精深,少兒藝術、花鼓燈藝術蜚聲中外。

  淮南一座能源之城

  淮南1903年開礦,煤炭遠景儲量500億噸,擁有14對大型礦井、6座大型電廠,年產煤炭8000萬噸,擁有六大發電企業和26台發電機組,裝機總量1426萬千瓦時,建成兩條世界首例1000千伏特高壓輸電線路,是國家六大煤電基地,安徽省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

  淮南一座宜居之城

  淮南地處中國南北地理分界線,境內八公山、上窯山、舜耕山三山鼎立,焦崗湖、高塘湖、瓦埠湖三水環繞,千里淮河穿境而過,是全國綠化模範城市、全國園林城市、中國優秀旅游城市、國家科技進步先進城市、國家「智慧城市」試點市、省級文明城市。

  淮南一座希望之城

  近年來,淮南市委、市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大力實施五大發展行動計劃,打優煤電資源牌、打強數據資源牌、打好科教資源牌、打響文化資源牌,奮力在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中勇闖新路,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淮南,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熱烈祝賀2018世界制造業大會2018中國國際徽商大會隆重召開!

  時間:5月25日-5月27日地點:中國安徽合肥

[责任编辑:鍾智维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