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大型主題採訪活動走進合肥高新區

2019-04-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北京中科寒武紀科技有限公司與合肥高新區簽署合作協定,決定在合肥高新區合作建設「中科寒武紀研產中心專案」。安徽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宋國權(後排左四)見證簽約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中宣部「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大型主題採訪活動走進合肥市合蕪蚌自主創新綜合試驗區,4月17日,採訪團來到合肥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簡稱高新區)。
 
  合肥高新區是1991年經國務院批准的首批國家級高新區,是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核心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和首批國家雙創示範基地,是創新型國家建設的戰略支點和合肥建設「大湖名城 創新高地」的主要載體。
 
  經過27年的奮力建設,高新區在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資訊等前沿技術、顛覆性技術和產業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科大訊飛入選首批四大國家AI開放創新平台,全國唯一的量子資訊國家實驗室(籌)加速建設,形成了「中國聲穀 量子中心」的園區品牌。2018年4月,高新區被科技部火炬中心納入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建設序列,躋身參與全球科技競爭的國家隊。
 
  「中國聲谷量子中心」 打造世界一流園區
 
  高新區負責人介紹:園區區位優勢突出,基礎設施和綜合配套完善,「七縱六橫」骨幹道路體系全面建成,城區綠化覆蓋率達45%;高新區產業體系完善。高新區以現代製造業為基礎,以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導向,以現代服務業為支撐,以重大專案為抓手,積極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培育了科大訊飛、科大國盾、四創電子、華米科技、陽光電源、科大國創、安科生物等領軍企業,形成了人工智能、公共安全、新能源、生物醫藥、先進製造等高端產業集群。區內市場主體3萬餘家,高新技術企業852家,自主培育上市公司22家。
 
  高新區科教資源豐富。區內建有合蕪蚌自主創新綜合試驗區合肥創新平台,建成眾創空間37家(國家級12家),孵化器19家(國家級9家),加速器8家,孵化面積300萬平方米。建設區域性金融中心,集聚基金150餘支,總規模超1600億元,提供天使投資、省青年創業引導資金、創新貸、助保貸、上市融資等全方位、全週期的投融資服務。
 
  進入新時代,高新區堅守「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的立區宗旨,承載國家使命,參與全球競爭,重點實施「創新驅動,產業引領,開放發展,產城融合」四大戰略,傾力打造合肥國家綜合性科學中心和產業創新中心核心承載區,激發各類創新主體活力,聚力營造創新創業生態,把高新區建設成為創新驅動示範區、大眾創業引領區、產城融合樣板區、開放發展先行區、中部崛起增長極,朝着世界一流園區的目標闊步前行,到2035年,綜合實力進入全球高科技園區前列,成為全球創新創業網絡核心樞紐、全球原創科技和產業的重要策源地,成為我國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核心力量之一,實現「財富高新、和諧高新、美麗高新」的美好願景。
 
  據介紹,此次採訪活動將走進微晶新材料、芯碁微電子、中霖中科司、中科大先研院、中國聲谷、本源量子、科大訊飛等,通過實地調研、採訪,尋找「合肥高新」這張名片的奮進發展路徑。(方芳 吳敏)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