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東博會迎來「16+1合作」新機遇

2019-04-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記者獲悉,波蘭確認出任第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特邀合作夥伴。這是歐洲國家首次出任東博會特邀合作夥伴,將進一步豐富東博會「南寧渠道」的內涵,帶來「16+1合作」的新機遇,創造中國—中東歐共建「一帶一路」的新商機。

 
  據了解,波蘭位於歐洲中心地區,是中國—中東歐國家「16+1合作」的首倡國,也是唯一以創始成員身份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中東歐國家。中波陸路運輸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中東歐主要經濟體,波蘭處於連通西方和東方的重要地緣戰略地位。此次波蘭出任東博會特邀合作夥伴,將為中國和東盟國家進入中東歐市場提供更便捷的通道。
 
  近年來,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在經貿、基礎設施、投資、人文等領域合作成果豐碩。2018年,中國與中東歐16國貿易額增長21%,達到82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在國際直接投資大幅下降的情況下,中國對中東歐16國投資逆勢增長67%;中國公民赴中東歐國家旅遊人數超過140萬人次。
 
  據悉,克羅地亞佩列沙茨跨海大橋、匈塞鐵路、黑山南北高速公路等「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合作進展順利。去年,中歐班列新開行6000多列,海鐵聯運路線中歐陸海快線建設穩步推進。
 
  隨着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不斷發展,許多中東歐國家的中小企業希望開拓中國市場,在中國尋找合作夥伴。波蘭擔任第16屆東博會特邀合作夥伴,搭建了連接中國和東盟國家與中東歐國家經貿交流與合作的橋樑,將在更廣領域、更深層次推進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跨區域合作。(徐玉瑩 韋天聰)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