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莞寮步香市科技產業園綠化項目摘廣東科技進步頭獎

2019-04-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市科技產業園園林綠化滿目蔥翠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產業經濟發達的珠三角各地均有大小不一的產業園,園區綠化環境配套亦各具特色,位於廣東東莞寮步的香市科技產業園的綠化景觀設計科學選種綠植,創新水污染凈化且可循環利用。日期,香市科技產業園參與「廣東省特色植物資源利用與產業化關鍵技術研究應用」項目,榮獲廣東省科技進步一等獎。
 
  科學選中綠植  凈水與綠化一舉雙得
 
  進入寮步香市科技產業園區,河涌清水潺潺、岸邊的類蘆、草地上野牡丹及高大茂密的樹木構成一幅優美畫卷,園區內的工作人員以「生長在公園裡的產業園」來形容綠化環境。據悉,產業園的園林綠化項目由嶺南園林設計,景觀工程包括:城市公園、濱水公園、文藝公園、一河兩岸景觀、河道整治、土方平整、景觀標識和道路綠化等工程。嶺南園林因地適宜,選用了適合生態環境生長的植物品種,很好地解決了抗污和空氣凈化的問題,並衍生出健康的生態系統。項目研發的水污染凈化技術,使水分可循環利用,提高了抗污和景觀效果,此項技術成效在寮步香市科技產業園的景觀設計中得到驗證。
 
  在寮步鎮文藝公園,隨處可見一種紫色花瓣的小花,星星點點。綠化主管孫佛寶介紹,此種花叫做「野牡丹」,耐旱和耐瘠,具有很好的抗病蟲害能力,非常適合種植在園區內的酸性土中,既方便管理又具有良好的觀賞性。
 
  此外,種植在濱水公園和一河兩岸景觀帶中的類蘆,生長於河邊,十分耐熱,對水體有凈化作用。項目經理舒華平透露,類蘆是一種生態適應性廣的野生草類,對各種逆境(乾旱、貧瘠、酸化、污染等)有很強的耐受能力,並對土壤有修復作用。
 
園區選種的「野牡丹」適宜酸性土壤且耐旱
 
  為提高流經園區的西南河的抗污效果,工作人員還在水中種植了黑藻、苦草等一批水生植物,解決水體凈化治理難的問題。
 
  園區道路兩旁,隨處可見一種高達20餘米的喬木,孫佛寶告訴記者,選種此種朴樹,對二氧化硫、氯氣等有毒氣體具有極強的吸附性,對粉塵也有極強的吸滯能力,具有明顯的綠化效果。
 
  寮步香市科技產業園總佔地面積為1210000平方米,景觀綠化設計總面積162181平方米,綠化率達13.4%。其中,西南河種植水生植物品種有黑藻、苦草、梭魚草、水生美人蕉(橙、黃混合)、再力花、花葉蘆竹、常綠水生鳶尾、黃菖蒲、風車草等,種植面積約1100平方米;種植的濱水植物有類蘆、五節芒、小兔子狼尾草、金紅羽狼尾草、細葉芒、常綠芒、翠蘆莉、矮蒲葦、金葉石菖蒲、簕杜鵑(紅花)、夾竹桃(粉色)等,種植面積約達2500平方;城市公園、文藝公園、濱水公園和西南河兩岸種植的各類喬木數量達6214株。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