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安徽創新發展「四四如意」

2019-04-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吳敏 報導:4月24日,是安徽人的好日子!三年前的今天,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蒞臨安徽視察,掀起了安徽創新驅動發展的新高潮。三年後的這一天,安徽人辦成了兩件大事。一件是安徽創新館開張,另一件是安徽科技創新成果交易會開幕。

 
  Ⅰ 中國第一個5G智能館:現實與未來只隔着一扇門
 
安徽創新館全貌
 
  安徽創新館是中國第一個5G智能館,也是中國第一個以創新為主題的場館。位於合肥濱湖新區最南端,面朝八百里巢湖,佔地150畝,建築面積8.2萬平方米,堪稱全國科技館裏的「巨無霸」。
 
  從空中看下去,三棟獨立的場館貌似三艘降臨地球的宇宙飛船,自帶超級大片的現代、科幻和震撼。
 
  館外,清風徐來,水起波瀾。館內,藏龍卧虎,星光璀璨。
 
  在這裏,有世界首個超導托克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墨子號」衞星、以及「悟空號」暗物質探測衞星等世界矚目的大科學裝置。
 
  在這裏,還有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量子隧道」、同步光源以及穩態強磁場等最新成果。
 
  在這裏,更多的是讓生活更智能的世界首款人工智能翻譯機、華米可穿戴設備以及千眼狼系列高速攝像機等炫酷「黑科技」。這些展品代表行業頂尖水平,集體彰顯安徽在中國科技創版圖上的新地位。
 
  在安徽創新館,現實與未來只隔着一扇門。漫步其間,恍若時光穿梭,來到未來。
 
  Ⅱ 「科交會」第一次亮相就成了熱點!
 
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長李國英主持安徽創新館開館儀式(方芳/攝)
 
  與安徽創新館開館同步,安徽科技創新成果交易會(以下簡稱「科交會」)啟幕。
 
  第一次亮相,科交會就成了全世界關注的熱點,境內外媒體爭相報道。
 
  科技創新成果發佈、融資論壇、大院大所科技成果對接路演以及基金招商路演,這些高逼格、大手筆的活動相繼上演,讓安徽創新館成為中國最新創新科技與全球資本對接的平台。
 
  活動現場,主辦方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同步發佈1561項科技成果轉化與融資項目,並組織150多項大院大所合作科技成果對接簽約。
 
  緊接着,長三角區域創新合作在創新館內街中心廣場舉行。「G60科創走廊新能源汽車產業聯盟」在合肥宣告成立。
 
  這一「錘」落地有聲,將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的實施又向前推進了一步。
 
  Ⅲ  未來的美好,源於當下的努力,也離不開從前的積澱。
 
  為了更好地活在當下與贏在未來,讓我們暫且放緩腳步,回首一下來時路。
 
  在安徽創新館,有被工作人員提及頻率最高的一句話:三年前的今天,習總書記來到咱身邊!
 
  2016年4月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蒞臨安徽,開啟為期三天半的視察與調研。
 
  在安徽期間,他稱讚安徽實施創新驅動、產業升級有優勢,要求安徽下好創新先手棋,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的引領型發展。
 
  三年來,安徽人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重要講話精神,把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面推進創新型省份建設,區域創新能力闖入全國第一方陣。
 
  藉此機會,晒晒2018年安徽創新驅動發展的成績單:
 
  新增國家重點實驗室1個、國際聯合研究中心1個、國家企業技術中心8個、高新技術企業4710家,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升至9.83。
 
  在這片土地上,誕生了一系列重大科技創新成果:
 
  全超導托卡馬克裝置全球首次實現電子溫度1億度等離子運行;
 
  穩態強磁場裝置磁場強度達到42.9T,居世界第二位;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首次實現18個光量子比特糾纏;
 
  同步輻射光源實現恆流運行,性能達到國際三代光源水平;
 
  蚌埠玻璃院0.12毫米世界最薄電子觸控玻璃成功下線;
 
  中國電科38所「魂芯二號A」數字信號處理芯片單核性能國際領先
 
  ……
 
  Ⅳ 中國航天日:讓全球華人揚眉吐氣的一天!
 
中國自行研製的第一顆人造地球衞星東方紅一號
 
  再往前看,歷史上的今天,發生了許多大事件。
 
  其中,最具影響力的莫過於1970年4月24日,中國成功地發射了第一顆人造衞星:東方紅一號!
 
  這是由中國人自行設計、製造的第一顆人造地球衞星,搭載的是中國第一枚運載火箭:長征一號。
 
  東方紅一號進入太空,標誌着中國成為第五個用自製火箭發射國產衞星的國家,也標誌着中國的空間技術走進了一個新時代。
 
  正因如此,4月24日成為全球華人揚眉吐氣的一天。
 
  也正因如此,國務院批覆同意:自2016年起,將每年4月24日設立為「中國航天日」。
 
  Ⅴ 「4.24」,或許預示安徽創新發展「四四如意」
 
  無論是今天,還是三年前,亦或歷史上,「4.24」都是安徽人的好日子。
 
  有意思的是,阿拉伯數字「4」在中文裏存在多個諧音,既有「思」與「斯」,也有「是」與「事」。
 
  「4.24」 聽上去,像「思(斯)啊思(斯)」,也像「是(事)啊是(事)」。
 
  生於斯,長於是,勤于思。
 
  這些,或許預示着安徽創新驅動發展的事業將四四(事事)如意!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