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中霖中科:矢志解決中國水污染問題

2019-04-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霖中科環境科技(安徽)股份有限公司陳希凡董事長受訪中

 
  【香港商報網訊】「2016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大先研院考察了中霖中科納米淨水成果。三年來我們始終銘記習總書記的囑託,秉承」科技淨水、健康中國「的理念,聚焦兩大業務方向,銳意進取,攻艱克難,業績保持每年50%以上的速度增長,盈利能力進一步提升。」
 
  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三周年前夕,由中宣部組織的「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大型主題採訪活動走進合肥高新區,實地參觀、詳細瞭解中霖中科環境科技(安徽)股份有限公司的發展歷程,就企業發展戰略、研發實力、核心業務、技術規劃等方面與相關負責人進行交流。中霖中科陳希凡董事長在受訪時感懷在心,躊躇滿志。
 
  中霖中科是中科院院屬股份制企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是中科院深度水處理研發成果產業化基地。該公司擁有40餘項專利,目前已形成除氟除砷、礦井水處理兩大核心業務。研發團隊承接的國家首個「抗生素深度處理技術與示範應用」專案正在順利推進,未來將積極參加國家標準的制訂,有望解決國內抗生素濫用危害人體健康的問題。
 
  習總書記的囑託成莫大鼓舞
 
  2016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時任安徽省委書記王學軍、時任安徽省長李錦斌等陪同下考察了中科大先進技術研究院。中霖中科董事長陳希凡參與接待。
 
  習近平一行在研究院結合實物展示,詳細瞭解安徽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情況。在中霖中科的展臺前,陳希凡詳細向習總書記介紹了公司在處理水污染問題的優勢,尤其是獲得國家973計畫的納米專項納米淨水集成系統技術,此技術可以高效去除飲用水中的砷、氟等對人體有害離子,能夠解決中國高氟地區1.1億人飲水安全問題。
 
  習總書記對中霖中科的技術給予了充分的肯定,並表示他老家關中也受氟污染的影響,對老百姓的牙齒產生影響,邀請研究人員去他老家看看,好技術要推廣使用。
 
  回憶當時的情景, 陳希凡董事長依然按捺不住內心的激動:近年來,中霖中科發展一路高歌,生產規模不斷擴大,技術研發能力穩步增強,管理日益規範完善。這一切都離不開合肥市政府和中科院的支持與關懷,習總書記的關切一直極大鼓舞中霖中科人更為勤勉的工作,為解決中國水污染問題奮鬥不止。
 
  據瞭解,近三年來,中霖中科先後榮膺安徽省環保協會副主席單位、合肥工業設計中心等稱號,技術負責人孔令濤博士入選合肥市廬州英才創新人才團隊,陳希凡獲評合肥市首屆廬州英才和安徽省第十屆十大經濟人物稱號。核心科技成果評獲安徽省科技進步二等獎。
 
  添磚民生工程  加瓦「一帶一路」
 
  水污染防治是我國環保事業長期堅持的主要任務之一,近年來,我國頒佈多項水污染治理政策,包括「水十條」等規劃,促使我國水體污染與治理工作有序開展。
 
  據介紹:中霖中科目前所進行的核心業務都是民生工程,「一定要把這些工程做好、做踏實,真正解決老百姓飲水安全問題,讓更多的人喝上乾淨水、安全水。將繼續加大研發投入,不斷提升創新能力,把國內首個抗生素處理項目做好,將來更好地服務於民生,解決抗生素濫用帶來的災難性問題。」陳希凡表示:「不忘習總書記的指示,為民生工程添磚加瓦!」
 
  在技術研發方面,依託中科院 「環境抗生素污染控制策略與技術研究」研發的科技成果,採用「倒置A?/O-MBR+納米芬頓」的高效組合工藝,實現對污水中氮、磷、BOD、SS的生物降解和對抗生素的礦化降解。目前該項目正在合肥市濱湖醫院進行中試,處理效果良好。該技術發展將會使我國含抗生素廢水處理邁上一個新的臺階,為抗生素廢水達標排放處理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援和保障。
 
  三年來,中霖中科共計完成100000噸含氟水處理項目,解決了150萬人口的安全飲水問題。建成了國內最大單體除氟項目——碭山自來水廠25000噸/天含氟水處理工程,進一步鞏固和確立了在除氟領域的技術領先優勢。
 
  此外,中霖中科積極拓展礦井水深度處理及綜合利用方面的業務,與兗礦集團、淄礦集團、臨礦集團、合肥煤炭設計院、南京工業大學等開展產學研合作,承接了陝西榆林能化、南屯電廠等礦井水處理項目,簽訂了國內首個450米以下體量最大的亭南礦井水處理項目。
 
  近年來,中霖中科把握「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政策機遇,依靠科技創新增添發展新動力,積極開展對外合作,推進了企業高品質發展。目前已經簽訂斯裡蘭卡居民生活飲水除氟專案,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實踐中亮出了中霖中科的風姿。(方芳  吳敏)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