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太平猴魁原产地 皖黃山區打造茶旅目的地

2019-04-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傳統的太平猴魁“茶王祭”儀式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安徽黃山區,地处举世闻名的黄山脚下,境內峰巒疊嶂、河湖縱橫,生態資源絕佳,在這青山碧水間孕育出全國十大名茶黃山毛峰和“國禮茶”太平猴魁。近年來,黃山區依託優良的生態資源和茶文化資源,立足“新常態”,通過深度發展“茶+鄉村旅遊”、“茶+文化旅遊”等,以茶為媒、串點成線、全面鋪開,實現了從茶產業生產到商務觀光、休閒、健康運動、文化體驗等旅遊新生業態的不斷衍生,逐步打造黃山區茶旅遊目的地。
 
2019第十三屆茶文化旅遊節在太平猴魁核心產區猴坑村舉行
 
  办活動,促良性發展格局
 
  該區以茶為“媒”,整合景區(點)、農莊、民宿、精品酒店等旅遊業態,串點成“線”,推出“古道徒步”“農事體驗”“茶香風情”等一系列茶文化體驗產品。同時,引導傳統景區挖掘茶葉資源優勢,豐富景區遊樂功能,如翡翠谷景區開發大坪山農業觀光園,推出“採茶遊”體驗活動;楊家寨以“茶樂節”為切入點,主題活動,推出親水休閒、戶外拓展、農事體驗等綜合性戶外遊樂項目;每年舉辦“太平猴魁茶文化旅遊節”“第三屆楊家寨茶樂節”“太平猴魁手工製作技藝大賽”等茶旅遊主題活動,形成“旅以茶名、茶以旅興”的良性發展格局。“踏青-採茶-賞春天三日遊”旅遊線路成功入選農業部發佈的“早春到鄉村去踏青”主題景點線路,進一步提升黃山區茶葉旅遊影響力。
 
  該區積極推動茶旅遊與工業“聯姻”,著重引進發展旅遊商品開髮型、工業旅遊觀光型的工業企業,將旅遊商品的開發、加工、銷售等環節進行全面包裝升級,重點做好茶葉等產品的開發,目前,工業園區內有茶葉加工生產企業10餘家。其中,猴坑公司在園區興建太平猴魁博物館,內設太平猴魁核心產地、太平猴魁製作技藝、太平猴魁歷史、猴魁產品、茶藝表演及品茶購茶等十一個展陳區,從參觀生產過程到博物館遊覽到品茶、購茶,吸引遊客參觀體驗。
 
媒體記者在農戶家採訪
 
  茶為媒,進一步提升旅遊影響力
 
  茶文化旅遊核心在於文化挖掘。該區深入挖掘太平猴魁歷史文化、制茶飲茶文化及戲曲歌舞,將茶文化旅遊打造成黃山區的一張名片。太平猴魁在徽茶中心屯溪建設博物館,《太平猴魁》、《百年猴魁》出版發行、《茶山情歌》、《茶緣》、《採茶舞曲》等茶類歌舞樂文藝節目的整編傳播,進一步豐富了茶文化旅遊內涵。
 
  在太平猴魁開園系列活動上,除了舉行傳統的太平猴魁“茶王祭”儀式,還創新了祭拜開地祭祀茶祖、厚德堂拜師收徒、猴魁茶歌歌伴舞等,讓博大精深的猴魁曆史文化精彩再現;各茶葉企業紛紛推出猴魁品鑒會、桃源野茶谷風情游、太平猴魁傳統手工製作技藝演示等活動,通過市場培育,使“茶節”的參與者從簡單的遊客變為對茶文化感興趣的有心人。
 
  此外,加強茶文化和山水觀光、知青文化、紅色文化等融合,以項目為載體,謀劃、建設黃山國際茶文化園、現代農業示範區、桃源野茶谷、湯家莊茶文化養老養生旅遊度假等綜合開發專案,打造融生態休閒、茶文化養生、康體運動為一體的茶文化旅遊綜合體。與此同時,“茶葉外交”成為趨勢,隨著太平猴魁一步步走向世界,茶文化品牌成為重要媒介,進一步提升黃山區旅遊的影響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