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市人民醫院綜合評價深圳第一

2019-04-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通报会现场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4月26日下午,深圳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了全深圳50家公立醫院在2018年度的綜合評價排名,深圳市人民醫院榮居榜首。該院在綜合評價中的公益性、競爭力、滿意度三方面均取得優異成績,以總分88.78分的高分獲得市衛生健康委員會表彰。近年來,深圳市人民醫院綜合競爭力實現飛躍,2018年成為廣東省「登峰計劃」建設單位。該院院長邱晨認為,文化引領、創新驅動是醫院近年來發展的「秘訣」。
 
  綜合評價、科技影響力奪冠
 
  據了解,此次深圳市衛健委公布的綜合評價排名,綜合性地考慮了三個方面:公益性、滿意度、競爭力。公益性評價突出公立醫院社會效益,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落實功能定位,提供人人可以享有的基本醫療服務;滿意度評價反映醫院顧客的就醫感受;競爭力評價體現醫院的醫療綜合實力和持續發展能力,包括醫療技術和能力、醫療質量、資源配置、運行效率、科技影響力。深圳市人民醫院在此次評價中綜合排名第一。
 
  近來,深圳市人民醫院捷報頻傳。3月29日,在2019年度深圳全市衛生健康科技教育工作會議上,深圳市衛健委發佈了深圳市2018年度醫療衛生機構科技影響力評價研究報告,深圳市人民醫院在「深圳市醫院科技影響力排行(綜合)」中同樣位列第一。4月20日,在廣東省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臨床技能競賽中,該院參賽隊伍榮獲團隊特等獎,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全科分別獲得單項一等獎。
 
  勇登高峰實現綜合競爭力飛躍
 
  近年來,深圳市人民醫院通過深圳市醫療衛生「三名工程」和廣東省「高水平醫院」建設,登上了新的高度。據該院院長邱晨介紹,受益於「三名工程」,醫院與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鍾南山院士呼吸內科團隊等共23家知名學科團隊簽訂「三名工程」合作協議,為醫院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醫院的綜合競爭力大大提高。目前該院擁有16個廣東省臨床重點學科,22個深圳市重點醫學專科,擁有國家級研究機構和實驗基地。
 
  成為廣東省「登峰計劃」建設醫院之後,該院搶抓2018年醫院發展戰略轉型的關鍵之年,聘請知名專業機構評估分析,對標國際國內先進水平,將學科建設落在實處,加大人才育引力度,為提升醫院硬實力打出「組合拳」。在人才引進方面,該院在全球招聘高層次人才及技術骨幹,僅2018年全年就引進人才總計307人,其中博士、高級職稱60人,博士後入站12人;引進中華醫學會二級專委會現任主任委員1人、國家傑出青年1人、世界排名靠前的大學終身教授1人。
 
  人才需外引內培,醫院同時加大對現有學科骨幹及不同層次人才的提升培育力度。2018年全年公派出國參加國際會議、進修學習等共計55個團組、67人次,分赴美國、德國、英國等12個國家和地區。
 
  創新驅動,從智慧醫院到延續服務
 
  2013年3月,該院率先建立全國第一家基於雲平台的「深圳市人民醫院網絡醫院」,利用慢病管理推動、帶動大醫院分級治療的紐帶,藉助大數據、物聯網技術,以及微信、APP等載體,實現醫療信息、資源共享;探索「互聯網+健康醫療」分級診療、便民利民服務新模式,在社區、社康中心或大型企業建立網絡醫院公共服務平台與設立健康小屋進行網絡化銜接,建立了疾病管理公共服務平台系統,形成大醫院、基層醫院、社區群眾的三級分級診療的服務體系,患者在院外可以隨時隨地獲得醫生的隨訪跟蹤、保健康復指導等健康管理服務,醫療服務不再拘於院內,減少患者就醫奔波,實現線上詢醫需求,通過延續服務管理系統實現院內、院外患者病案數據互通共享,涵蓋患者病案管理、出診管理、連續跟蹤管理等完整功能,構建了「隱形醫療保健跟蹤網」,幫助患者更好的預防、控制和管理疾病,有效提升群眾的疾病預防和康復水平。
 
  截至2019年1月,該院網絡醫院註冊用戶已達147萬人;2018年,網絡醫院累計為94.9萬患者提供服務;2018年通過對體檢後初篩數據異常者連續跟蹤管理確診癌症患者76人,實現通過體檢達到癌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高患者生存率及生活質量的目的。醫院門診患者的構成也發生了變化,新患者增多,複診患者被引導至社康中心;再入院率下降,平均住院天數減少。
 
  作為網絡醫院服務的延伸,2016年1月,該院又正式成立延續服務部。據邱晨介紹,創建「互聯網+延續服務」模式,實現了對患者「入院——住院——出院——出院後」的全程管理,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傷口換藥、管道護理、術後拆線、健康指導、疾病諮詢等服務;延續服務部2018年共為2077患者提供4473次上門服務,出診醫護人員共計8952人次。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