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 廣州地鐵七號線西延段順德區域首個盾構施工完成

2019-05-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廣州地鐵建設再獲新進展,日前,廣州七號線西延段順德陳村至陳村北區間右線盾構隧道順利貫通,這是該線路首台盾構完成掘進。
 
  自2018年4月陳村至陳村北區間隧道開工以來,截至目前,七號線西延段土建工程累計完成31%;8座車站中,陳村站主體結構已封頂,其餘7座進行土建施工;8個區間中,1個已貫通,3個進行土建施工,4個進行施工前準備;益豐停車場及出入場線進行土建施工。
 
  據悉,陳村至陳村北區間右線隧道全長1.3公里,為雙洞單線隧道。隧道穿越地質多變的複合地層,圍岩軟硬變化頻繁,最大埋深25.5米,地下水豐富,下穿廣佛環城際鐵路明挖區間、廣珠西線高速等建築物。施工過程中地表及建築物沉降敏感,安全風險高,掘進難度大。
 
  廣州地鐵致力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
 
  據悉,廣州的目標是在未來三年打造起千億軌道交通產業,並謀劃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通過打造共建共享的世界級軌道交通網絡,最終形成「一張網、一張票、一串城」的格局,實現灣區城際軌道交通「公交」化。
 
  在不久前舉行的2019中國(廣州)城市軌道產業創新發展大會上,廣州地鐵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丁建隆提出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將從灣區城際、區(市)域、地鐵網絡協同運輸起步,向跨層級互聯互通、跨城市一體化網絡融合逐步邁進。
 
  丁建隆表示,廣州地鐵將主動作為,積極引領構建區域軌道交通網絡體系、軌道交通互聯互通技術體系、區域軌道交通管理體系等三個體系,實現灣區軌道交通融合協同發展。
 
  廣州地鐵是中國城際地鐵運營的先行者,2010年11月3日開通運營的廣佛地鐵線是中國國內首條跨越地級行政區的地鐵線路,廣佛地鐵起於瀝滘站,途徑廣州市的海珠區、荔灣區和佛山市的禪城區、南海區、順德區,貫穿廣東金融高新技術服務區、廣佛都市圈,止於新城東站,大致呈「廠字」走向。
 
  廣佛地鐵自2010年11月3日開通運營一期首通段(魁奇路站至西塱站),2015年12月28日開通運營一期後通段(西塱站至燕崗站),2016年12月28日開通運營二期(魁奇路站至新城東站),2018年12月28日開通運營二期後通段(燕崗站至瀝滘站)。
 
  此次完成首台盾構掘進的七號線西延段是在大灣區背景下,廣州地鐵的新一條城際地鐵線路。該線路全長13.45公里(其中順德區段長約11.8公里,廣州段長約1.65公里)。共設8座車站,其中北滘新城站與佛山三號線換乘、陳村站與廣佛環線換乘、陳村北站與佛山十一號線換乘,設益豐停車場1座,車輛採用6節編組B型車,最高運行速度80公里/小時。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