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古祠擺擂見匠心 太平猴魁煉成記

2019-05-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專家綜合評判

 
  【香港商報網訊】皖黃山市是徽文化的發祥地,是一個「盛產」能工巧匠的地方。徽州百工,傳承的是一份勞動技能;徽之匠心,彰顯的是一份職業精神。
 
  茶為國飲,猴魁為最。太平猴魁茶產於安徽省黃山市黃山區,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是中國綠茶的驕傲。為促進太平猴魁茶製作技藝的交流與傳承,提升太平猴魁茶整體製作水準,2019「徽州百工」太平猴魁手工製作技藝大賽暨黃山區第五屆大賽日前在該區三口鎮舉行,12支隊伍報名參賽。
 
  黃山市黃山區是太平猴魁的唯一產地,產茶歷史悠久,茶文化底蘊深厚,茶產業基礎良好,是中國名茶之鄉和太平猴魁茶國家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示範區。太平猴魁作為中國十大名茶之一,是目前唯一純手工製作的綠茶,有上十道工序,製作技藝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近年來,該區通過原產地保護、舉辦工藝大賽等,不斷加大保護、推廣和傳承傳統猴魁制茶工藝,進一步提升產品品質,推動茶業經濟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徽匠「比武」  古祠飄蕩茶香
 
茶師們緊張的製作
 
  三口鎮生態條件獨特,茶葉資源豐富,是太平猴魁的核心產區之一。民間流傳著一句「太平猴魁好,制茶還屬三口佬」。近年來,該鎮通過努力發展制茶工藝,不斷提高制茶水平,成功舉辦了四屆制茶大賽。
 
  本次大賽在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三口汪氏宗祠舉辦。各參賽隊員開始抽籤選擇鮮葉原料和參賽場次,經過殺青、理條、整形、頭烘、二烘層層工序最終成型,要在規定120分鐘之內,將太平猴魁製作工藝高品質地呈現出來。
 
  殺青是太平猴魁製作中最為關鍵的一個環節。用於殺青的鍋已熱,茶師們用手一邊翻炒茶葉,一邊感知鍋的溫度,翻轉的快慢全憑手感控制。炒青不好,可能會導致葉片發黑,或者香味不正。只見大家聚精會神地用手翻轉抖動着綠色的鮮葉,古樸的祠堂裡飄着淡淡茶香。
 
  理條和整形是太平猴魁製作中比較標誌性的一個環節,因為太平猴魁屬柿大茶種,葉片較毛峰等綠茶要大,制茶人通過理條和整形,讓茶形更好看,泡在杯中,根根挺直。
 
太平猴魁成品
 
  制茶結束後,每位技師現場提交100克成品茶樣,由評委現場把盤、開湯、聞香氣、看湯色、嘗滋味、評葉底六道評茶操作程式,對每個茶樣的外形內質進行綜合評判,評出一、二、三等獎。為促進技師間相互交流切磋,還現場召集所有制茶技師對茶樣進行點評,並通過茶樣對比詳細闡述獲獎作品在內質和外形方面的比較優勢和特點。
 
  據瞭解,近年來,黃山區不斷加強太平猴魁茶品牌保護,加快優質茶園建設,大力推進產業化進程,目前太平猴魁品牌價值達到26.44億元,黃山區獲評太平猴魁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安徽省首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示範區。2018年,全區太平猴魁產量為892.22噸,產值3.5億元,每公斤均價396.8元。黃山區茶園面積7.5萬畝,猴魁種植面積佔80%左右。(吳敏  崔豔)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