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聚焦2019文化的力量:文化大咖齊聚江西獻計文化產業發展智慧

2019-05-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報導:5月10日,2019文化產業發展高峰論壇在南昌舉行。江西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施小琳,光明日報社副總編輯沈衛星致辭。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吳忠瓊主持領導致辭階段。文化和旅遊部原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原院長單霽翔,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中國文化產業促進會副會長陳少峰,中國文化產業協會會長,香港文化產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斌,鼎盛文化產業投資公司總裁梅洪,騰訊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沈嘉作主旨演講。中央財經大學文化與傳媒學院院長、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主持主旨演講階段。
 
 
江西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施小琳致辭
 
  施小琳在致辭中指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產業是文化發展的重要支撐,文化產業的快速發展是建設文化強省的題中之義。江西的紅色文化、古色文化、綠色文化、金色文化底蘊厚重、獨具特色。重塑新時代贛鄱文化繁榮發展新輝煌,江西有優勢有底氣、有基礎有能力。江西省委、省政府將推進文化產業發展作為文化強省建設的重要內容,制定下發有關文件,明確提出建設現代文化產業體系的目標,為江西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政策支持。
 
  她強調,要堅持正確方向,優化布局結構,深化改革創新,強化基礎保障,持續打造「文化贛軍」,不斷厚植文化產業發展的根基。期待各位專家學者為推動江西文化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獻計出力,為推動江西文化繁榮發展擘畫藍圖,以江西文化建設新時代新輝煌,努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作出新貢獻。
 
  本次論壇以「文化的力量」為主題,五位嘉賓圍繞會議主題作了精彩演講,為江西加快建設文化強省獻計獻策。
 
  文化和旅遊部原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原院長單霽翔在題為《文化的力量——讓文化遺產資源活起來》的演講中,圍繞公共服務、文物修復、文物數字化、文化創意產業等方面,全面介紹了近年來故宮博物院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措施和實踐經驗,闡釋了文化旅遊融合的先進理念,深刻指出了文化是一個國家、民族的靈魂,文化自信則擁有最持久的力量,中國有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質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傳承基礎上的文化自信,充分發揮文化遺產資源價值作用,對於堅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義。
 
  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中國文化產業促進會副會長陳少峰在題為《文化產業趨勢與商業模式》的演講中,從創新理念與創新商業模式的角度對新文旅(文創)綜合體、城市文化體驗中心、農業主題公園、互聯網文化產業、文創產業業態、傳統文化、動漫及其產業鏈等方面,闡述了新時代文化產業的核心要素要關注產業鏈、模式的可複製、輕資產運營,同時要善於資本運作、以人為本,文化傳播的內容一定要有正能量才能具備可持續發展,文化旅遊將成為城市新的增長點。
 
  中國文化產業協會會長,香港文化產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斌在題為《新時代文化產業的實踐與發展思考》的演講中提出,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投資增長乏力的情況下,文化產業領域投資增長強勁,成為社會投資熱點和最具潛力的投資領域。要抓住科技和資本兩大文化產業發展的關鍵要素,大力支持文化產業的國際化投融資步伐,促進文化產業投融資人才隊伍建設,促進金融創新、資本市場創新與文化產業的融合發展。江西要充分挖掘紅色文化,在文化消費中傳播民族精神,大力打造陶瓷品牌,舉辦好文化旅遊節事活動,為江西文旅產業深度融合發展提供重要的基礎條件和資源支撐。
 
  鼎盛文化產業投資公司總裁梅洪在題為《文旅演藝的創新實踐》的演講中認為,當前我國把發展旅遊演藝作為文化和旅遊工作的重要內容,要抓住大眾旅遊時代到來和文旅融合發展的契機,用現代的手段和方式活化固化的歷史文化,把內容、業態、產業轉化為文商價值,打造「旅遊+文化+產業+生態」複合開發模式,在個性化的文旅資源中提煉產業價值,將產業做成文旅,把文旅提升為產業,以產品為中心深化產業的乘積效應,構架文旅平台優化綜合能力。
 
  騰訊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沈嘉在題為《前沿技術與文化自信》的演講中,分析了技術的經濟價值和社會價值,認為新技術打通文化產品生產、流通(分發)與消費(用戶)環節,並在各環節之間均形成有效互動。要注重把人工智能與文化產業結合,兼容並蓄推動文化藝術創新發展,加強文化內容傳播與新媒體技術融合,生產更多可互動、可分享、可體驗的內容,推動「科技+文化」跨界發展,構建繁榮生態,促進年輕人樹立「文化自信」,打造地方文化「新名片」。
 
  江西省直宣傳思想文化系統各單位負責同志及幹部代表,各設區市、省直管試點縣(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和政府分管領導,各設區市、省直管試點縣(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遊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省4A級以上景區和各設區市文旅企業主要負責人,國家一級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主要負責人,省文化和旅遊廳直屬單位主要負責人等600餘位嘉賓參加了本次論壇。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