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恆大全資收購英國Protean 升級造車全產業鏈「拼圖」

2019-05-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者黃裕勇報道:在新能源汽車行業風起雲湧,在造車新勢力們交相廝殺之時,恆大閃電般完成「新能源車全產業鏈佈局」,佔據了絕對先發優勢。先人一步駛入快車道的恆大並未止步於此。5月30日晚間,恆大健康(0708.HK)發佈公告,旗下的NEVS通過將Protean合并入NEVS附屬公司Virtue Surge Limited的方式收購了Protean。恆大宣佈拿下英國頂級輪轂電機企業protean,進一步鞏固了造車全產業鏈優勢。

 
  「得電動汽車者得天下」,早已成為了汽車行業的共識。據權威部門預測,2020年我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將超200萬輛,產能將達到250萬輛。
 
  新晉巨頭恆大誓要做大做強新能源汽車,頻頻將世界頂尖技術收入麾下。英國時間5月30日,恆大與世界頂級輪轂電機公司英國Protean在倫敦簽訂協定,恆大全資收購英國Protean。
 
  恆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恆大國能董事長蔣大龍、Protean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KwokYin Chan、科尼賽克董事長Christian von Koenigsegg、Protean首席財務官NickRich、Protean首席商務官Ben Boycott出席了簽約儀式。

  恆大造車再添「王牌」
 
  恆大緣何如此重視輪轂電機技術這項「黑科技」?電機、電控、電池構成了電動汽車最為核心的「三電」系統,而輪轂電機則代表了電機領域的最先進技術,被視為新能源汽車動力系統最佳解決方案。據悉,這項「黑科技」最大的亮點就是將動力裝置、傳動裝置和制動裝置都整合一起到輪轂內,從而省去了80%的傳動部件,並可減輕30%的自身重量,實現更高的傳動效率、更佳的操控性能、更靈活的設計、更強的成本優勢。
 
恆大與Protean合作協定簽字儀式現場
 
  「恆大頻頻佈局輪轂電機領域,主要看中的是其技術先進性及行業前景,」業內人士認為,英國Protean也堪稱恆大「頂配級」造車天團的一張「王牌」。
 
  放眼全球,兼具先進技術與可量產能力的乘用車輪轂電機企業寥寥無幾。而英國Protean便是該領域的龍頭,不僅技術領先行業,且是全球唯一可實現量產的乘用車輪轂電機企業,並已與平治、福特等全球各大整車廠建立合作。
 
Protean輪轂電機應用於平治車型
 
  如今英國Protean已獲得150多項授權技術專利,待授予技術專利亦有150多項,涵蓋了電機、逆變器設計以及輪轂電機的應用等領域;其產品也代表行業最高水準,第四代輪轂電機僅36kg,即能夠實現1250Nm的峰值扭矩,速度可達225km/h,有着非常高的性能和耐久性。

  許家印視察Protean研發情況
 
 
許家印聽取Protean產品研發情況匯報
 
  值得一提的是,英國Protean憑藉技術研發攻克了簧下品質、摩擦制動集成、熱管理、整車控制等多個行業難題。

  盈利指標多項第一實現高品質發展
 
  從荷蘭e-Traction到英國Protean,這意味着恆大先後拿下國際頂尖商用車(例如巴士、貨車等)及乘用車(例如小轎車、SUV、麵包車等)的輪轂電機技術,一舉鎖定「三電」領域的絕對技術優勢,造車全產業鏈進一步完善。

Protean輪轂電機產品
 
  常言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事實上,恆大自去年宣佈進軍新能源汽車領域以來一直在「利器」:通過入主承襲薩博基因的NEVS、聯手科尼賽克獲得強大的整車研發製造能力;隨後入主卡耐公司,獲得日本頂尖動力電池核心技術;相繼拿下輪轂電機企業e-Traction及Protean,擁有世界最先進的輪轂電機技術及量產能力;此前還入股廣彙集團,擁有全球最大汽車經銷網絡;研發出智慧科技充電雲平臺,以解決城市停車難、充電難的問題。這意味着恆大已掌握多項世界頂尖技術,造車產業鏈「版圖」已完整。
 
  而這一切的背後則是恆大堅實資金後盾:盈利指標多項第一實現高品質發展。
 
  眾所周知,汽車是技術+資金密集型產業,固定資產投資和流動資金需求量大。從研發到銷售的每個環節都需要巨額投入,耗費資金動輒數億甚至更高,需要車企有足夠的資本作為支撐。
 
  恆大2018年年報顯示,其核心淨利潤783.2億,同比大增93.3%,淨利潤722.1億,同比大增106.4%,毛利潤1689.5億,同比大增50.5%,繼續保持高品質發展態勢;此外,恆大堅持現金為王,現金餘額2042億。未來,恆大還將繼續維持高品質增長,穩步增長的盈利和充足的現金流將為恆大造車提供源源不斷的資本支援。
 
  在「前瞻佈局+尖端技術+雄厚資金」三大優勢加持之下,恆大新能源車具備了其他造車勢力無可比擬的高站位。
 
許家印與Protean英國團隊骨幹合影
 
  恆大造車駛入快車道
 
  新能源汽車的時代已經到來,完善的產業鏈佈局將成就恆大新能源汽車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早在今年1月份,恆大就曝光了「產品線」,其未來研發生產的車型將全面覆蓋「入門級、中高端、豪華及超豪華級別的國際領先智能電動轎車、SUV及MPV等全系列」。
 
  目前,恆大擁有瑞典特羅爾海坦研發製造基地,天津基地已經建設,並且在籌建上海和廣州基地。
 
  可預見的是,隨着眾多國際尖端技術的加持以及產業協同效應的顯現,恆大「力爭3-5年成為世界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新能源汽車集團」的目標有望實現,成為比肩特斯拉的行業巨頭。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