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集中治理誠信缺失突出問題 提升企業誠信建設水平

2019-06-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6月6日,陝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田中智通報了集中治理誠信缺失突出問題,提升企業誠信建設水平的有關情況。
 
  據介紹,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建設方面,陝西省按照「全國一張網」建設技術規範要求,於2017年12月全面建成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陝西),將政府各部門履職過程中產生的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註冊登記、抽查檢查等企業信用信息記於企業名下,並向社會公示。依託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陝西)和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陝西),陝西省實現了部門、地方、行業間企業信息的歸集共享。截至目前,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陝西)依法公示各類市場主體登記備案信息553.66萬條、動產抵押信息13.38萬條、股權出質信息8900條、行政許可信息475.15萬條、行政處罰信息10.94萬條、經營異常信息228.97萬條、抽查檢查信息24.85萬條。
 
  自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以來,陝西省市場監管部門建立了「一單兩庫一細則」,建成了全省統一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平台,實施了市場監管部門「雙隨機、一公開」抽查檢查,探索了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機制。
 
  在聯合懲戒方面,加大對誠信主體激勵和對嚴重失信主體懲戒的力度,讓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2016年,原陝西省工商局聯合陝西省發展改革委等39個省級部門制定了《關於落實〈失信企業協同監管和聯合懲戒合作備忘錄〉的實施方案》,明確了部門分工和信息交換共享等具體方法,完善了數據傳輸標準,建設了聯合懲戒平台。截至目前,全省列入經營異常名錄企業6.54萬戶、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4378戶,累計限制失信被執行人1.79萬人次。
 
  特別是在藥品行業誠信建設方面,自2018年10月以來,陝西省葯監系統部署開展了為期一年的全省中藥飲片質量集中整治工作。圍繞中藥飲片生產、經營和使用環節,重點查處中藥材進廠把關不嚴,使用摻雜使假、染色增重、霉爛變質的中藥材生產中藥飲片,超範圍生產中藥飲片等違法違規行為。將違法行政處罰信息納入企業信用等級評定,及時將信用等級評定結果及「黑名單」信息推送至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陝西)和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陝西),供相關部門和單位實施聯合懲戒,震懾了違法犯罪分子,推動了誠信治理。截至今年4月底,共檢查中藥飲片生產經營企業4624家,使用中藥飲片的醫療機構5617家,抽檢中藥飲片280個品種376批次,檢出不合格中藥飲片25批次,撤銷藥品企業GSP證書10家,移交稽查立案查處67起,移送公安機關1起。(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