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西西安「一帶一路」建設成效明顯

2019-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18日,陝西省西安市政府召開「一帶一路」建設新聞發佈會。據悉,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西安搶抓歷史機遇,積極主動作為,按照「戰略規劃+行動計劃+項目帶動」的總體思路,以「三個經濟」引領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強樞紐、擴門戶、促流動」,「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在相關領域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中歐班列「長安號」已成為絲路經濟帶貿易繁榮的黃金班列
 
  「立體絲綢之路」基本形成
 
  西安積極開拓陸空物流大通道,隨着西安綜合保稅區、西安航空基地綜合保稅區、西安鐵路集裝箱中心站、西安一類陸路(鐵路)對外開放口岸及肉類、糧食、整車、冰鮮水產品等進口指定口岸相繼獲批並正式運營,西安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流合作進一步加強。
 
  其中,「西安港」獲批國家和國際「雙代碼」,與14個沿海沿邊港口、口岸達成合作關係。中歐班列「長安號」2018年重載率、貨運量、實際開行量全國領先,運行幹線達11條,基本覆蓋中亞、中東和歐洲等主要貨源地。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口岸正式對51個國家公民實施72小時過境免簽,第五航權獲批開放。國際(地區)航線增至67條,國際(地區)通航點增至55個,國內外航線352條,全貨運航線21條,「立體絲綢之路」基本形成。
 
  國際合作交流平台不斷拓寬
 
  幾年來,西安先後舉辦了3屆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歐亞經濟論壇、4屆絲博會暨西洽會、6屆絲綢之路經濟帶城市圓桌會、2屆絲綢之路工商領導人峰會等高端會議會展論壇活動。先後與杭州、福州、泉州、酒泉等城市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完成了西安領事館區4座統建領事館的建設,柬埔寨駐西安總領事館成功入區,10餘家外事機構正式簽約入駐,法國、德國、荷蘭、西班牙等6國簽證中心入區開業,尼日利亞克里斯河州陝西商務中心揭牌運行,西安「一帶一路」國際商務中心啟動運行。西安絲路國際金融中心核心區建設項目已經開工。
 
絲博會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開闢了新空間
 
  國際「朋友圈」不斷增大
 
  近年來,西安大力實施人才新政,出台了打造「一帶一路」人才高地的若干政策措施。舉辦了第二屆「西安海歸創業大賽」,西安國際人才市場與全球10大人才機構、13家海外留學人員社團簽訂了合作協議。目前,西安已與29個國家的34個城市建立了國際友好城市關係,與37個國家66個城市締結為國際友好交流城市。先後在四大洲14個國家設立了17個西安海外僑務工作聯絡點。
 
  國際合作領域不斷拓展
 
  西安積極實施「走出去、引進來」戰略,與德國博世力士樂集團、海航現代物流集團分別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中歐合作產業園戰略框架協議》,項目建設進展順利。三星、美光、中興通訊、比亞迪、京東物流等重大項目相繼在西安建成和投產運營。阿里巴巴絲路總部、菜鳥網絡、騰訊、華為全球技術支持中心、吉利新能源汽車等知名企業相繼落戶西安。中俄絲路創新園建成使用,一批俄羅斯、烏克蘭企業入園發展。陝鼓、陝汽、標準股份、隆基綠能、愛菊集團、西安建工等近20多家本地企業已相繼走出國門,拓展海外市場,在哈薩克斯坦、伊朗、馬來西亞等國家投資建廠或建立「海外倉」。
 
  據悉,下一步,西安將持續推進西安內陸港、航空港、數字信息港建設;加快建設國際會展名城、世界賽事名城;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加快絲路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加快構建西安國際化功能體系;全力構建絲路文化高地,從深度廣度上推動西安「一帶一路」建設的高質量發展。(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