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落實目標任務 繪好「一帶一路」建設「工筆畫」

2019-06-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陝西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風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6月25日,陝西省政府召開政策例行吹風會,邀請陝西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和西北大學教授共同解讀《陝西省「一帶一路」建設2019年行動計劃》。
 
  據介紹,為貫徹落實《陝西省推進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實施方案(2015-2020年)》確定的目標任務,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建設「一帶一路」五大中心,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陝西省出台了《陝西省「一帶一路」建設2019年行動計劃》,切實推動陝西省「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繪好「一帶一路」建設「工筆畫」。
 
  該《行動計劃》注重實效、突出重點,科學統籌、遠近結合。主要內容有七個方面:一是着力構建交通商貿物流中心,包括立體交通網絡、物流樞紐、重要對外交流平台等;二是着力構建國際產能合作中心,包括國際產業合作園區、重大項目建設等;三是着力構建科技教育中心,包括國際科技合作基地、科技合作交流項目、科技合作交流活動等;四是着力構建國際文化旅遊中心,包括重大節慶活動、國際友好城市建設、援外醫療合作等;五是着力構建絲綢之路金融中心,包括出台《西安絲路國際金融中心建設中長期規劃》及行動計劃、爭取金融試點等;六是持續優化發展環境,包括優化境外商務代表處設置、拓展多雙邊合作機制、提升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搭建各類服務平台等;七是強化組織協調,包括信息報送機制、境外安保機制、對外交流平台審核工作等。
 
  其中,在着力構建國際產能合作中心方面,鼓勵省內各級開發區建設國際產業合作園區,持續推進中歐國際合作產業園、中韓產業園、中哈蘋果友誼園、中俄絲路創新園、中吉寶雞工業園、中哈農業創新園等國際合作產業園區建設,力爭中國—南非延安產業園軌道交通生產基地開工建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新增1-2個「海外倉」或陝西商品展示中心;抓好歐亞經濟綜合園區核心區、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西安絲路國際會議會展中心、絲路國際金融中心核心區、楊凌國際現代農業創新港、楊凌綜合物流園等重大項目推進。
 
  在着力構建絲綢之路金融中心方面,積極推進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知識產權證券化交易所申報設立工作;爭取金融產品和服務創新試點優先落戶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努力培育可複製、可推廣的金融創新案例;積極推進關稅保證保險落地實施;鼓勵和支持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拓市場的省內企業通過上市融資、併購重組、發行公司債券等方式,擴大直接融資規模;創建國家級金融改革創新實驗區,支持境內外各類金融機構在西安設立分支機構。(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